手机版
1 1 1

梦想成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 文继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在哈尔滨,生活在哈尔滨,生活在这座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哈尔滨。真是享受,四季分明。刚入冬,一场三十年不遇的大雪落在东北广阔的大地上,在告诉着我们,冬季的到来白雪皑皑的大地。也充分显示着它的魅力,也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三十多年的我,一个顽皮的我,雪的到来,也意味着我要改善伙食了,这就是我儿时的梦想。冬季就能吃到年糕、粘豆包了。临近过年又能吃到白面馒头,奢望一些的话可能还有麻花吃。多吃点猪肉要是杀年猪就更好了。冬季的到来意味着春节将至,我可以大饱口福了。而今天盼的春节知识家人和朋友的团聚吃什么已不是梦想。

想起儿时不管外面冰天雪地、不管有多么寒冷里面衬衣线裤就往出跑。看现在的孩子里三层外三层家长还不放心,像是要初远门一样,检查服装千叮万嘱别冻着。儿时我就说我就穿一件空壳棉袄也没感冒啊。

外面冰天雪地屋里也就不咋暖呼了,想往炉子里多添点煤,先看看煤堆还有多大堆,想多少烧草那还是引炉子用的、烧炕用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上炕,躺被窝里好暖呼啊。

因为是土房但勤劳的父母已在房子的外层糊上了泥巴。窗户也用窗户纸封严了。天黑啦窗户外面还有一层窗帘已放下、压好,这样就可抗热屋子暖了。

生活在北方将近半年的冬季,那时感觉是多么的漫长,八十年代我读高中一个农村孩子有幸到城里读高中,实在是一件邻人兴奋的事,但那是上学没有住宿,做公交车又很不方便。在城里又没有可以借助的地方。只有通勤骑自行车,夏季单程需1小时而冬季需俩个小时。但那时的我不知是什么动力推动着我冬季早5点出发7点半到学校。晚间八点放学十点多到家。三年下来我居然只宽了一次课,那是因为一场大雪,上学的路上没走到一半以接近中午无奈返回家中,这也成为我永久的回忆。唯一旷过的一次课。现在我们村里的孩子上城里上学多数都是车接车送,他们多幸福啊!

我儿时的梦想今天以实现,吃穿住行在验证着这一切。我相信、我的梦想、我的中国梦明天会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