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森林公安的绿色梦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森林公安局 杨薛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森林警察,我的梦想就是捍卫生命的这片绿,给父老乡亲一份和谐与安宁。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正好遇到98年长江抗洪,之后,总结原因,是因为树子砍多了,失去了蓄水保土能力,土壤、泥沙和水都涌向我们的名山河、青衣江,最后汇聚到长江,绿色家园成了洪水肆虐之地,华夏为之流泪,神州为之哀伤。

后来,我成了一名林业工作者,在造林工作中走遍了名山的山山水水,到处都留下了我植树造林的脚印,给疮痍满目的大地,补上了一块块的绿色补丁。那时,我为之欣喜,美丽名山又增绿意,绿色天府再添屏障。

再后来,因为偶然的原因,我步入了森林公安这支队伍。一年四季,我们都行走在沟涧间、山之巅。脚下,是泥泞的路,头上,是遮阳的草帽,身上的衣服,不会象其它警种那样光鲜和笔挺,就连手里拿的,也不是锃亮的枪支,而是勘验树桩的卷尺;脸黑了,就简单地洗一洗,口渴了,就喝一些山泉水,汗多了,就轻轻地抹一把,走累了,就在山间随地坐上一会儿。伴随我们的是日复一日的疲劳,换来的是家属的埋怨。确实,我有过失望、有过困惑、有过悲叹……

在山水间行走,我看到了一幅幅截然不同的画面,数百年的珍稀古树在油锯的轰鸣声中一棵棵倒下,参天古木变成了一株株伐桩,一块块林地变成了一片片的荒地,看!这就是谷歌地图上的名山,裸露的黄土是那么刺眼,欢歌流淌的小溪逐渐断流,清澈的泉水已不再甘甜……长此下去,我们的子孙每天可能就是呼吸着漫漫尘沙,饮用着浑浊的泥水,生活在放眼望去皆黄沙的家园。看到这些,我心里在默默流泪,流血。难道,这就是我们留给子孙的遗产吗?

打击涉林犯罪,维护绿色家园,自此,我不再为是森林公安民警而不安,我要做维护绿色家园的使者。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我想起入警时的铮铮誓言,那是我的神圣职责!我和我的战友们在努力着、奋斗着,翻山越岭,打击犯罪,当一棵棵古树被我们保护下来时,我为之欢颜,一片片森林因我们而免受钢锯切肤之痛时,我为之欣喜,一名名涉林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时,我为之哀叹……

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相对成天生活在水泥钢筋森林里的人而言,我每天在工作中就能感受到生命的这片绿,维护的也是这片绿色家园。

今天,如果你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的梦想就是能守护和捍卫生命当中的这片绿!以实际行动和努力,为这仙茶故乡的绿色家园谱写出新的乐章。你也许会认为我的梦想太简单了、太土了,确实,我们真的很简单,真的很土,黝黑的脸庞、沾满黄泥的脚,永远也不会同优雅沾边。可是,我们工作起来却忘掉了这些,乱砍滥伐人员不理解的指责与谩骂又能算什么,工作的艰辛又能算什么。当看到参天古木的欣欣向荣、大山披绿、荒山成林、河流清澈时,我心里总是涌起一丝丝快意,因为这里也有我洒下的汗水。

朋友们,你一定看到了蒙顶山春天里的旖旎绚烂,名山河夏天里的柔情浪漫,总岗上秋日里的层林尽染,莲花山冬日里的仪态万千。常年行走在大山上,我喜欢大山的磅礴与博大,喜欢名山河那湍急与清流,作为一名守护在大山上的民警,这就是我所坚守的事业!我愿化做一缕缕春风,为蒙顶山披绿,为名山河长流护航!

我梦想有一天,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能变成令人心醉的绿洲;

我梦想有一天,大地绿意盎然,我们不再为没有新鲜空气而犯难;

我梦想有一天,我们都能自觉地保护生态,到处都是绿色的家园。

我将牢记森林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打击涉林犯罪,保护人类的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这就是我的梦想!一名森林公安民警的绿色梦。对我们的工作多一分理解,我会豪情万丈!多一分信赖,我会更加坚强!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让梦想一起成长,一起跨跃,一起构建这和谐美满的绿色天堂!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