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业先锋 带富能手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委组织部 房星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海涛,男,汉族,1976年出生,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延边州图们市石岘镇党委委员,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康源食用菌产业园区总经理、石岘镇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多年来,刘海涛始终以“造福于民、奉献社会”的理念来发展企业,坚持带头学用农业科技,带头发展现代农业,带头繁荣农村经济,带领农村群众共同致富,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海涛在接菌车间细致查看接菌情况

刘海涛在接菌车间细致查看接菌情况

2008年,刘海涛放弃了广东东莞的高薪职位,只身来到延边州图们市,投资19万元,带领石岘镇河北村4名党员创办了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市、镇两级党组织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从原来19万元资产、5户入社成员发展为拥有延边州知名商标“鑫草园”品牌、标准化厂房2800平方米和大棚、暖窖100余栋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资产达到1200余万元,年产食用菌720余吨,实现年销售收入860余万元,利润240万元,发展社员55人,人均年收入提高近3万元,并解决周边农民就业40余人。

几年来,通过科学的养殖技术和规范的管理模式,合作社的事业蓬勃发展,但刘海涛并未因此而满足,多年的创业经历使刘海涛认识到:“自己富只是开始,带领村民共同富才算本事”。为进一步做大石岘镇食用菌产业,帮助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刘海涛经过缜密研究,多方调研,将“精品农业”确定为今后企业的发展路线,提出了必须摆脱原有的家庭作坊式的产销模式,走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基地发展之路。2012年,合作社在水南村建设了以“公司+基地+农户”为模式,集党员创业培训、示范帮带、产业培育、技术推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康源食用菌园区暨图们市贫困党员创业孵化基地。当年,园区就吸引三家有规模的企业入园,建设大棚90栋,年产平菇、香菇、榆黄蘑、茶树菇等产品400余吨,农户增收100余万元,经过多年的经营,合作社改变了以“手工作坊”为基础的传统盲目生产方式,逐渐走向生产集中化、项目科技化、产品标准化、基地规模化的食用菌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海涛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坚持“造福于民、奉献社会”的理念,在不断发展企业的同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合作社步入正轨后,刘海涛与河北村村党组织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包保、走访慰问等活动。几年来共帮扶困难党员群众23人,累计帮扶资金达5万元;特别在合作社招工时,优选录用农村低保户和下岗工人,合作社30余名员工中,下岗工人占到一半以上,其余也都是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

在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刘海涛还充分利用合作社的见习基地和培训基地作用,结合项目支书和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累计开展技能培训32场次,使食用菌的技术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了普及。同时,免费为贫困党员提供菌包、大棚,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几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共有230余名农户从事食用菌栽培项目,累计增收890万元,有7户贫困党员通过食用菌栽培脱贫致富。

2010年,刘海涛被任命为石岘镇春华村第一副书记。春华村位于镇区内,全村有108户、277人,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劳动力不足,资源匮乏,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是石岘镇最贫困的村。上任之后,刘海涛利用合作社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带领的春华村村民种植食用菌。经过一年努力,春华村80%的村民参与种植,17户村民脱贫致富,人均收入当年就提高3000元。2011年在镇党委换届中,经过全镇党员代表的推选,刘海涛顺利当选为镇党委委员,为其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目前,合作社已与镇里的5个村建立帮带关系,免费为周边农民提供栽培技术和资金。

2013年,作为外来汉族党员,刘海涛在村“三委”换届中顺利当选以朝鲜族聚居为主的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几个月来,刘海涛自筹资金十多万元,帮助该村解决水田灌溉、路灯照明、环境绿化、老年人活动经费等十余个民生问题,村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刘海涛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拥护。

作为农村领富带富的带头人和基层一线的村书记,刘海涛不仅带动了贫困党员、贫困户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自己的事业也蒸蒸日上。在刘海涛的努力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先后被授予“州级龙头企业”,“省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图们市党员创业实践基地”,“延边州先进合作社”等荣誉称号。刘海涛也被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青年农民等光荣称号。

“作为村书记,我服务百姓的路才刚刚开始,我打过工、创过业、现在当上了村干部,经历了那么多,无论前面再遇到什么,我都会无所畏惧地走下去,同时各级组织领导对我的帮助我会铭记于心,乡亲们的支持我很是感谢,‘吃水不能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作为农民的儿子,就要为贫困群众‘尽忠尽孝’,为社会出力流汗。”这是不仅仅是刘海涛的真情表白,更彰显出了一名基层村书记的高尚情怀。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刘海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第二故乡谱写了农村干部情系农村、艰苦创业、奋发有为、带富领富的动人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2: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