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离不开的好支书

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委组织部 顾典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的洮南市福顺镇幸福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管理民主,是省“十佳”敬老和谐村、全国文明村镇。所有这一切的取得,缘于村里有一个村民离不开的好支书——张录柏。

张录柏在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现场(右一)

张录柏在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现场(右一)

一腔热血,勇挑重担

十几年前的幸福村,是十年九涝,到处都是盐碱地、涝洼地,生产不发展,经济上不去,连本村姑娘都情愿嫁到外面去的 “涝套村”。村里的工作不好开展,村官有人想干但是没人敢干。1994年,正值壮年的张录柏站了出来,凭着一腔热血,决心改变家乡的穷困面貌,当上了幸福村党支部书记。

要想带领村民致富,先要找到一个好的致富途径。正值市里提出了“以稻治涝,以稻治穷”的口号,张录柏从中看到了希望,他亲身示范,率先把自家承包的2.5公顷旱田改造成为水田,实验性种植水稻。经过他的细心栽培和精心管理,第一年水稻就喜获丰收。试种成功后,看到了效益和希望的群众纷纷改种水稻。正所谓万事开头难,由于水稻种植经验少,水稻品种单一,村民的收入虽说有所增加但并不理想。他不等、不靠,主动联系市水稻办技术员上门对种植户进行指导。先后找到省农科院、公主岭水稻研究所引进“通新103、吉优3号”等优良品种,水稻垧产量由原来一万四五千斤突破到了两万斤,仅此一项,老百姓就人均增收1000余元。几年下来种植水稻让幸福村脱了贫,但脱贫不是目的,老百姓富起来才是真的。于是他又提出了深化产业链,通过“以稻转粮”的方式来突破销售瓶颈。经他多方协调和努力,先后有7家稻米加工企业、4座草站落户幸福村。如今幸福村注册有双河碧、芳淳等稻米品牌,因米质优良,加工细致,使得幸福村稻米享誉全国各地,远销北京、上海、昆明等城市。村内运输车辆达100余辆,实现了稻米种植、加工、运输一条龙,稻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仍不满足于现状的张书记又与村民谋划着如何在提升稻米品质和品牌地位上做文章。2013年春,他带领村民建成了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引进绿色有机水稻,稻米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优良的稻米品质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2: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