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刀阔斧除旧貌 力挽狂澜换新颜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政府 朱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个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6公顷,辖4个自然屯,总人口795人,党员23人的以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也是我们讲述的主人公胥国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平安镇中兴村。自1997年以来,中兴村在胥国民的带领下,励精图治谋发展,协力合作搞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其间他付出了多少辛酸与汗水,我们还得从头说起。

讲解病虫害知识

胥国民(左一)为村民讲解病虫害知识

凝心聚力抓转变

1997年胥国民上任之初,中兴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2430元,村上负债总额达13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村民常年上访不断。该怎样带领大家既能把外债还清又能使村民共同富裕;又该怎样改善干群之间的关系?新官上任“三把火”,经过长时间的深思熟虑,他终于找到了烧好“第一把火”的突破口:调整土地破难题。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土地承包问题,而中兴村多年来最大的矛盾就在这土地问题上,好地坏地一直分配不均。为了保证第二轮土地承包的顺利进行,他和班子成员一起,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并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严肃提出任何一名村干部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决不允许偏亲向友。他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一起重新丈量土地,通过实际丈量,全村多丈量出土地80多公顷。除了给没有土地和地少的群众补充外,还余下40多公顷机动地。

接下来的“第二把火”便在余下的40多公顷机动地上。为了化解村级债务,他以事实为依据,组织力量重新全面核查了村级债务基数,同时实行减息停息,并将40多公顷机动地竞价承包,增加村集体收入。到2006年,中兴村全部还清陈欠外债130多万元。除了机动地的竞价承包给村集体增加收入外,胥国民还带领全村农民通过发展烤烟种植业、种植雪寒韭菜、发展奶牛、肉羊、禽类养殖业等多种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既富村又裕民。

胥国民上任后的“第三把火”就是缓和干群之间的紧张关系。时值春耕农忙时节,胥国民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了解他们备耕生产情况。村民石连友家,夫妻二人都有病,两个孩子小没有劳动能力,住房由于年久失修,一场雨下来就有倒塌的危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胥国民立即与班子成员协商,由村上出工、出料,为他家盖了三间新砖房。且不说石连友一家有多感激,看着这一切的广大群众无不交口称赞。老党员杨占山去世了,由于家境贫寒,全家人既要忍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为料理老人1000多元的丧葬费用心急如焚。得知此事后,胥国民当即安排一切事宜,没有让杨家花一分钱就把丧事办理妥妥帖帖,杨家人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胥国民,他心系民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中兴村的广大群众,为新一任村领导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3: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