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农业富村 精品牧业强村

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委组织部 徐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坦途镇特力村党组织书记 王玉林

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坦途镇特力村党组织书记 王玉林

王玉林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也是个敢想敢做的老支书。多年来,他始终在琢磨致富门路和致富项目,努力寻找致富的新路子。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确定了“科技农业富村,精品牧业强村”的发展思路,坚持走种养并举的路子。首先在农业上要效益。2010年,特力村开始推广玉米农业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虽说是件好事,可习惯多年传统种植方法的群众,起初并不买帐。于是,王玉林将前些年承包整理的32垧弃耕地作为试验田,按照保护性耕作法种植玉米,并多次组织村民到试验田看苗情,做对比。到秋后一算帐,每垧增产10%,节支增收2100元。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后,群众眼热了,第二年很多群众不用动员,就主动用保护性耕作法种植玉米,全村种植面积扩大到200垧,可节支增收40多万元,人均增收400多元。

在向农业要效益的同时,王玉林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养殖业,为了给党员开好头、带好路,他投资10余万元,购买5头能繁母牛,带头搞起肉牛养殖,通过远教平台、订购书籍等方式,努力学习和专研养牛技术,了解母牛的繁殖规律,学会了防疫流程,明白了常见病的防治。2011年,他带领养牛户成立了玉森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将启动养牛项目,购买50头能繁母牛,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年收入可达30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

王玉林善于抓班子带队伍。他常说,群雁高飞,头雁在前,村党支部就是老百姓的领头雁。一个村能不能富,关键在于有不有一个团结奋进的党支部班子,有没有一支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以前因为种种原因,村干部想事干事的少,开会议事你说长他道短,谁吃亏谁瞪眼;落实工作你不干他不干,计划难实现。这种“龙多天地旱”的局面,损失的是集体,受害的是百姓。鉴于此,王玉林以身示范并着力建设一个想事、干事、成事的领导班子。依据“讲政治”、“懂农技”两条硬杠,换届时组织党员、群众把两名具有中专学历且有一技之长的致富能人选进班子。“干部拧成一股绳,干到哪里哪里赢”。在“举县三年大造林”活动中,王玉林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带头,造林绿化争上游”的口号,个个勇挑重担,带头包保地块,带头落实管护责任。全村累计出动党员群众500多人次,车辆350台次,投入资金45万元,高标准完成村屯绿化和低质林改造80公顷,成活率100%,特力村的造林绿化多次得到县委领导表扬。如今又一个三年大造林初战告捷,400垧的残次林林更新,用王玉林的话说这是一个“绿色银行”——每家半垧林地,户户都有股份,10年后保证每户都实现挣得一个10万元存折的“绿色梦想”。现在,村“三委”班子成员个个有致富项目,人人是致富能手,每人每年都帮带2至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在他们的带动下,先后有21名年轻有文化的致富能人加入了党组织,全村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突出。

群众的心是村里的根,把群众的心捂热激活,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多年来,王玉林带领支部一班人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特力村有耕地617公顷,岗地多,十年九旱,过去全村只有不到40眼井,村民常年为缺水而发愁,甚至有时为争水而大打出手。群众利益无小事,王玉林带领村民根据土地分布,确定每6垧地打一眼井。投资50多万元先后打出抗旱井100眼,解决了缺水难题,从此再没有因天气干旱而绝收或减产的情况发生。解决耕地用水的同时解决村民饮用水,投资60多万元在每个自然屯打140米以下的深水井,建大罐储水,让全村群众免费吃上了纯净甘甜的自来水。特力村的屯与屯之间相距最远的达9公里,为了让所有百姓都能看上清晰的有线电视,王玉林无数次跑镇上县,多次协调,投资50多万元解决了有线电视进村屯,入户率实现100%。

2010年,特力村被确定为省“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推进村。王玉林带领支部一班人,采取新农村建设项目补助资金、村集体投入和农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共投资600多万元,在双榆树屯建设文化休闲广场5000平米,广场地面全部硬化,栽植花草,内含篮球场地,凉亭和健身器材;新修户户通水泥路2000延长米,排水沟1600延长米,统一修建铁艺围墙3000延长米,更换农户大门86个;新栽苗木3500棵,新安装路灯70杆基。2012年,特力村又推进三家子屯和东太平屯新农村建设,总投资近400万元,新修水泥路5.1公里,改造围墙6900延长米,更新大门107个,新栽苗木3500棵。如今的特力村在王玉林的带领下,正以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描绘着民富、村美、风正的新农村壮丽画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3: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