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伞”与“牛”的情怀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前郭县委组织部 鲍晓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伞”与“牛”,本属“风马牛不相及”,可有人却用多年如一的言与行把两者释义完整集于一身:站起来当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做牛,为群众鞠躬尽瘁。他用“伞”之情,“牛”之劲,谱出了一个新时期追梦人的奋斗与奉献之歌。他就是长山镇繁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军。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长山镇繁荣村党支部书记 李军(左三)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长山镇繁荣村党支部书记 李军(左三)

夯实党建,一举一动展风采。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自2006年当选为党支部书记那天起,李军就带领村班子成员深入农户,调查研究,分析村情,最终确定了“打基础、抓产业、务民生、谋发展”的主题,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抓三产促增收”的发展路子,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工作的突破口。特别是实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以来,李军和他带领的村班子、党员队伍迅速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村上下形成了良好发展氛围,村里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强村级组织阵地,李军多方筹措资金500多万元,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村部及5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极大丰富和改善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他还组织村内干部党员到县委党校、农广校、镇优秀青年农民学校及党员创业示范区开展各类学习培训,使“项目党员”发展到20名,辐射带动100多名村民创业致富。

发展经济,一项一业现实力。为积极响应“项目支书”带富计划,李军创办了君祥房地产有限公司,吸纳全村260人就业,使村民年均增收近400万元。为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李军带领大家利用本村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发致富项目,实现了集体创收和农民增收的双赢。村集体成立一个机砖厂,年创利润10万多元;建起了液化气站,年创利润50多万元;建起了年产40多吨的酒坊,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引领村民种植花生,促进村民增收10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60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为村民创收300万元……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0400元,村集体存款80多万元,集体经济的雪球越滚越大,群众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帮民解忧,一枝一叶续真情。抓好党的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民生,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也是李军时刻记在心头、抓在手上的一件大事。在他的努力下,繁荣村先后投入资金340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打机电井3眼、小水井160眼,铺设砖路4.5公里、水泥路2.3公里。向上争取资金180万元建设一处500平方米的环保工程项目。每年村里还为66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慰问金200元,为考入重点大学、本科、大专的大学生分别补助3千至1千元,为400户村民免费报销农业保险、新型合作医疗款、安装有线电视等。李军还个人出资数万元为身患胰腺癌的村民刘国化、贫困户程德有,孤儿盛玉龙、刘畅和黄帅,以及考入大学的贫困生许东、贾秋实给予扶持。汶川地震,他组织村民、党员干部为四川灾区人民两次募捐计12003元,他自己一次性向灾区捐出5200元,这是他当时全年的岗位工资。

“在其位,谋其政,要干就干出样子来。”上任以来,他的时间表里,没有星期天、节假日,在他的带领下,繁荣村已经成为全县出名的经济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备、人均收入不断攀高、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富裕村。繁荣村先后被授予吉林省农民科技培训先进单位、松原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松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个人先后被授予为松原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前郭县“十佳村党支部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多项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3: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