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深处一面红彤彤的党旗

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县委组织部 郝建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一个顾不上家的女人,却是村民的主心骨,她是一位具有26年党龄的雷厉风行的女支书,她用实干的精神实践着朴实无华的誓言,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追求着梦想,她是大山深处一面红彤彤的党旗。她,就是“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省百名经济人” 、市级“创业先锋”、“长白好人”、吉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长白县马鹿沟镇太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姜淑清。

姜淑清在种植基地查看马铃薯新品种长势

姜淑清在种植基地查看马铃薯新品种长势

“大家的比我的还重要”

“把村民家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干,这样老百姓才相信咱”,这是姜淑清经常说的一句话,只有中专文化的她不善言谈重实干。村里的路不好走,困住了村民致富的脚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姜淑清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村里没有钱,姜淑清就自己垫付6万多元雇佣机械,组织村民义务出工150多个,为村里修出了一条畅通路。

为带领村民创业富裕,姜淑清决心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带动村民把人参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姜淑清把自家价值数百万元的人参托付亲属照管,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每逢春秋季节,她开着自己的“三菱”越野车穿梭在山林里,既要帮助农户协调参地、参栽子、参籽,又要指导低农残人参栽培、收获,还要教育村民严格遵守林业政策。在她的带领下,全村74户农民种植人参,占总户数的94%,拥有低农残人参绿色面积约13万丈,年起货5万丈,产水参120多万斤,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可达2.7万元。2010年,姜淑清还筹资15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 1210 平米、建筑面积620平米的人参加工厂。当年加工人参25吨,创利润60余万元,实现了人参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目标。

一年中,姜淑清家里的事都顾不上,自己的参地也难得去一趟。管理参地的亲属埋怨她说:“参地损失了是自己的,公家的事办成办不成是大家的。”姜淑清说:“大家的比我的还重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3: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