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躬身为民畅新风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委组织部 李兆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柏连福,男,汉族,大专学历,1962年12月出生,1992年4月参加工作,1993年7月入党,现任县人大常委、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十星级文明户、十佳公民、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市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文明市民标兵、创业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十大致富能手;先后当选市五次、六次党代会代表,县十三次、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十三届县委委员。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2012年村党支部被中央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春电影制片厂以他为原型,拍摄影片《火车一响》。当村干部30年来,他始终扎根山村,谋民福、带民富、惠民生,永葆先进本色。

柏连福经常到果蔬基地传授种植技术

柏连福(左二)经常到果蔬基地传授种植技术

以尽责求突破,千方百计为民谋福。“当村干部,就得干实事。”这是柏连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黄家崴子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过去只有一条盘山土路通往外界,交通不便阻碍了发展。为打破瓶颈,他两上沈阳铁路局,多次给领导写信,用真诚请来了沈阳铁路局考察组。不久,黄家崴子乘降所成了全国有名的“一分钟”车站,正是这一分钟的停留,打通了山村群众富裕路。火车通了,可村道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又马不停蹄地找领导,用他一心为公、奔走为民的情怀赢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争取40万元村路工程补助款。随后,柏连福与党支部一班人带头上阵开山劈石,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他经常吃住在工地,脚受伤了只是简单包扎一下,继续带伤工作,他朴实的身影感动了村里的每一位百姓。全村义务出工1600多个,奋战4个月,黄家崴子村水泥路终于竣工通车——这是全县第一条乡村水泥路。

以创新促发展,带领村民创业致富。黄家崴子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单靠种粮解决不了村民的致富问题。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柏连福多次召集村“两委”成员研究对策,提出了“从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入手,打黄家崴子品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探索发展养殖业,走出去搞建筑,走多元化发展路子,通过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思路。把村周围能利用的780多亩山地、沟系承包出去,搞立体综合开发,封沟12条,村集体年增收1万元;带领党员复垦460亩水淹地,重新发包,每年为村里增收6000多元。看到周围300多公顷荒山,带着致富的希望,柏连福号召村民植树造林。县林业局被这样的村书记感动,主动送来6万多棵红松树苗,荒山变成“绿色银行”,市值达1600多万元。

为加快村民增收致富步伐,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三上省城,与长春皓月集团合作,投入资金75万元,于2010年扩大了黄家崴子村育肥牛养殖基地规模;又带领村干部兴建酿酒厂,生产的白酒热销周边乡镇,酒糟用作肉牛饲料,当年村集体收入12万元。在养殖场的示范引导下,有5户村民跟着搞起了肉牛养殖,目前存栏140头,户均获利3万多元。

集体强,群众更要富,柏连福带领村干部用村集体积累建大棚廉价租给村民,全村新型棚膜经济迅速发展,共建大棚106栋、温室15座,户均增收3万多元。他还亲自到抚松镇和松江河镇与农贸市场经营者沟通协调,为黄家崴子村民设置固定摊位,绿色无污染的“黄家崴子”牌瓜果蔬菜及豆制品等畅销全县各大农贸市场。他把全村懂建筑技术的30多位村民拢到一起,成立工程队,用诚信和质量在建筑市场站稳了脚。一年下来,工程队创收60余万元,人均收入2万多元。先富带后富,柏连福组织党员与2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确定帮扶目标和脱贫时限,实施全面帮扶。目前,除一名因瘫痪在床的困难户以外,其余全部脱贫。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1.5万元。

以发展惠民生,弘扬农村新风正气。柏连福深知,村党支部是村民的主心骨,而党员干部的作为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员发展,不孝敬老人的不考虑、与邻里关系不融洽的不培养、没有一技之长和致富项目的不吸纳。村里27名党员,除2名年老体弱外,全部是致富能手和十星级文明户。为净化村风,他先后在村里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儿媳”评比活动。“其身正,不令而从”,在柏连福一班人的引导和感召下,村里20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个离婚家庭。柏连福抓住黄家崴子村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契机,主动邀请县住建局和农业局的同志到村里帮助科学规划新农村建设,将全村划分为居住、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四个区。居住区新迁农户68户,户户都连接沼气管道取暖。他先后争取筹措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加宽及维护巷道、兴建村民文体活动和议事中心、建设引水灌溉工程、修护堤坝、修建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柏连福的带领下,一个村风正、民心顺、环境美的黄家崴子村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3: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