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同心共筑中国梦

河北大学 冯玉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我不在梦想里,就是在通往梦想的路上。美好的梦想总是希望、生机、活力的源泉,有梦想才有目标,有目标才会奋斗,有奋斗才会有美好未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而青年从来都是构筑梦想、实践梦想、追逐梦想的主力军、生力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更好的担负责任,读懂梦想的内涵,成为“中国梦”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书写者与急先锋。

一、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国家命运决定着青年命运,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青年们也就失去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实基础,集聚青春正能量,戮力同心实现“中国梦”。实际上就是党和国家为我们青年价值的最大实现提供了庇护所,创设了孵化箱,绑定了加速器。我们应当明白“中国梦”和“青年梦”之间是志相同、形相补和意相随的,让我们成为理想信念的传承者、过硬本领的实践者和品格高尚的拥有者,在实现中华民族的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鉴定时限“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确立梦想、实践梦想成就梦想需要新年力量的支撑。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太阳,带给生命无尽的阳光和力量。正是从理想引领青年的规律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要求我们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可以预见,以中国梦为理想追求的青年必将迎来人生价值的最大实现,享有美梦成真的巨大幸福,因为理想青春梦托举着中国梦,中国梦迎合着青春梦继续起航,仅且因为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春之歌才会被不断唱响。

三、炼就实现“中国梦”的过硬本领

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中国梦”是需要先进文化导向的夯基需要现货的知识理念的支撑的。我们青年作为圆梦的实践者,应当在学习上下功夫,在通过学习掌握真正本领上下功夫,在运用真正本领创造业绩上下功夫,既要立身百业,以学为基,又要勇于实践,不断培养自身的核心胜任能力,不但要做到率先打破束缚其创造力发挥的“胡桃盒子”,更要做到瞄准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引弓如满月勇敢地放出那只无愧于时代、有功于国家和建树于本领的青春响箭。

四、获得实现中国梦的开门密钥

当今世界国与国也好,人与人也罢,竞争的武器唯有创造,获胜的秘诀唯有创新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求我们青年有一种意识,一种敢为人先的意识;有一种态度,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有一种毅力,一种百折不挠的毅力。“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创新是时代对青年的深切呼唤也是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

五、脚踏实地实现“中国梦”

任何美好理想的实现都需要奋斗,青年是人生奋斗的黄金期,奋斗是青年的固有属性,奋斗的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有生气的形象,而青年的奋斗是推动社会向更好目标前进的最积极力量。习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要求广大青年矢志建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有奋斗不止驰而不息和自胜自强的精神勇敢写就“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辉煌篇章。在进军中国梦的复兴之路上让我们选择那些在时所需和自身能为坐标系中的兴趣问题做奋斗的目标,踏印下青年奋斗者的足迹!

六、培养实现“中国梦”的高尚品格

品格是善恶的分界线,是人生正与负的指南针。青年一代的品格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决定着“中国梦”的实现程度。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青年必须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让高尚的品格与我们同行,成为我们坚定地指向标和强大的內驱力,使我们或鹰击长空或跃上潮头,始终开启风气之先。

梦想不一定是虚幻的、遥不可及的,梦想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有一天会砸到人身上,梦想的实现要靠踏踏实实的努力梦想也不一定是远大的、雄伟的梦想,它也许就在你身旁,是离你最近的一个愿望,只要努力就会一个个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做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