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舌尖上的诺邓火腿”更安全美味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 杨建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的诺邓火腿自去年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声名大噪,更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购买和品偿。面对时常爆满的生意,作为《舌尖上的中国》片中主人公黄树江的梦想不是如何多赚钱,而是如何保持好诺邓火腿的原汁原味,让更多的游客吃上吃好安全、美味的诺邓火腿,让他们不虚此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诺邓。

在有着2000多年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诺邓古村脚下,盐泉农家是一家专门以诺邓火腿为主材的农家食店,这里也正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诺邓火腿的摄制点,节目播出之后一时吃客和游人云集,那么黄家父子又是如何保持诺邓火腿的品质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黄树江。

从小在村里长大又多年从事以诺邓火腿为主材的餐馆服务的黄树江,深知目前诺邓古村旅游发展到今天的不易,更深知诺邓火腿今天的品质与知名得来不易,能让更多的人吃上吃好诺邓火腿是黄树江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盐泉农家的厨房里,黄树江像往常一样忙碌,他正在为客人制作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主菜——火腿刺身。火腿刺身从选材、制作、吃法上都很讲究。

黄树江告诉我们:“这个火腿就说是火腿里最好的一部分,腌制三年以上,我们喊它火腿刺身,也是整条火腿里面最好的一块,在切片之后生吃呢能够保证它最原始的口感。”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第一集自然的馈赠中完整的记录了诺邓火腿从选材、腌制、风干到食用的全过程,把诺邓火腿价值表现得淋漓尽致,纪录片播出后,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品尝诺邓火腿。黄树江开办的盐泉农家每天都要接待慕名而来的大批游客,为了让游客品尝到正宗的诺邓火腿,他家两年以上的1000多只诺邓火腿也不再整支往外卖。

游客多了,吃客多了,小食店一下子热闹起来,食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然而此时的黄树江却从网友和游客中获悉,人们对《舌尖上的中国》片中的食品安全还是存在一定的争议,也就是说诺邓火腿也不例外。

为了打消食客心中的疑虑,让游客吃上安全放心的诺邓火腿,黄树江专门办了诺邓火腿的生产许可证,把火腿带到大理州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所有检测项目都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小于1毫克每公斤,远远低于国家20毫克每公斤的标准。

黄树江兴致勃勃地说:“上个月基本上把证件全部拿到手,在检测报告里面火腿有害物质含量非常低,在检测中他们说我的火腿可以说是一种无公害的火腿,非常健康的。”

如今,诺邓古村先后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等诸多殊荣。每年都吸引了国内外10多万游客前来旅游,全村大小客栈从原来的1家发展到了现在的30多家,每家客栈接待游客都离不开诺邓火腿。黄树江一家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诺邓盐井旁边,诺邓盐的兴衰史就是他家的历史,如今诺邓火腿成名了,黄树江也在这上面花了更大的心思,除了火腿刺身以外,他还围绕诺邓火腿这个主菜做出了太极蛋、猪脚肘子等特殊的火腿美味,他的梦想就是想把诺邓火腿做得更好,把祖辈留下来的产业做得更大。

为了心中的梦想,黄树江说:“我们诺邓盐有上千年的历史,反过来说,我们诺邓火腿也有上千年的历史,我作为诺邓村的一个分子,我有(责任)把古人遗留给我们的这个(工艺)做强做大,我更希望就是把诺邓火腿作为一个产业,让更多的吃客吃到正宗诺邓火腿的同时,让他们吃得健康、安全、放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