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草原之花 绽放北疆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 贺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乌仁图娜勒和她的团队人员做羊的胚胎移植

乌仁图娜勒和她的团队人员做羊的胚胎移植(右一)

每年的春夏之交,是牧区最繁忙的季节。天气逐渐炎热,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给羊抓绒、剪毛。和牧民们一样忙碌起来的还有鄂托克旗家畜改良站站长,乌仁图娜勒。从1980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整整33年,乌仁图娜勒像一棵树一样,在这片草原上扎了根。

1980年,20岁的乌仁图娜勒毕业于内蒙古锡林浩特牧业学校畜牧专业,来到了鄂旗家畜改良站工作担任技术员。此时恰逢畜牧业大发展大改革时期,初出茅庐的她幸运的加入到了几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中。乌仁图娜勒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工作中深入基层,手把手的指导牧民。杰出的表现使她获得了很多专业奖项。在1985年鄂尔多斯细毛羊验收命名时,获自治区农委、科委颁发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培育个人三等奖。在提高白绒山羊生产性能科技示范工作中,她深入育种区,建立了50个育种专业户,对专业户的白绒山羊全部进行鉴定、测定、建档立卡,为试验示范积累了基础资料。获自治区农委、科委颁发的“内蒙古白绒山羊培育”个人三等奖,还曾获自治区农委、科委“阿拉善双峰驼培育”三等奖。

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锻炼,乌仁图娜勒不断完善和更新着自己的理论和业务技能。随着两高一优畜牧业及畜牧业产业化的不断发展,她深深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决心把现代畜牧业高新技术应用到畜牧业生产中。乌仁图娜勒先后两次到自治区家畜改良站学习绵羊胚胎移殖和牛冷配技术,熟练的掌握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到目前为止在内蒙古白绒山羊场、鄂托克旗阿白山羊场进行冻胚移殖300枚,成功的引进了胚胎移植技术,开创了鄂旗在畜牧业生产中运用生物工程技术的先河,为加快鄂旗优质高产绒山羊种群的快速扩繁奠定了基础。

从以前的靠天放养,到科学养殖,从尝试到欢迎,牧民们态度的变化给了乌仁图娜勒信心。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示范推广的成功需要的不仅仅是成熟的技术。为了更好的让牧民们接受新的养殖技术,每次的测量、推广工作,乌仁图娜勒都是亲自参与。

工作中的乌仁图娜勒干起活来一点儿不含糊,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她逮羊的手艺比起男同事来也丝毫不逊色。为了让牧民们更加省时省力,她设计并推广了这套基础设备。羊从出圈、称重到上车,整齐的排着队。即使只有两个牧民也可以照看几百只的羊。简单的设计却给牧民们帮了大忙。

谈到乌仁图娜勒牧民其木格这样说道“乌站过来什么都做,和男的一样,羊做手术什么的都做,一过来就帮我们的忙。特别有能力,逮羊很利索,比我们也利索。”

家畜改良站是草原畜牧业示范户建设的实施单位,到目前为止共建立了40多户。乌仁图娜勒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亲自给牧民设计了新棚圈的图纸。

为了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乌仁图娜勒根据当地畜牧业生产现状,编写了《鄂托克旗家畜改良十年规划》,提出调整优化畜群结构,合理利用天然草场,并亲自绘制了鄂托克旗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图。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

所有试验、示范建设乌仁图娜勒都是亲自负责,真正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经过30多年的选育提高鄂旗绒山羊个体平均产绒量提高300多克,细毛羊平均个体产毛量提高1.5千克。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外人眼中,乌仁图娜勒是畜牧战线上的女业务能手,工作上进,为人耿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通常都是一身工装,长裤短发,外表简洁干练。从20岁参加工作到现在,因为工作性质和环境比较特殊,乌仁图娜勒很少能像普通女子一样打扮自己,穿裙子都成了奢望。

一直没有过多的时间照顾家庭,乌仁图娜勒对家人有着很深的愧疚。她的孙子今年已经两周岁了,对奶奶最深的印象还是睡梦中的亲吻和永远停留在她身上属于牧区的味道。

“我喜欢这个行业,我搞技术工作,所以我对下乡,帮助牧民鉴定羊,不觉得怎么辛苦。好像一辈子都干习惯了,”说起这些乌仁图娜勒总是这么的平静,没有从她的身上感觉到丝毫的心酸和怨言。

33年,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这片草原,把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留在了这片土地上,在前进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纵使会有遗憾,但看着一路走来的付出与收获,乌仁图娜勒的内心永不寂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