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独立自主艰苦创业 展示爱心奉献社会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委组织部 杜怀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玉海资助商都二中困难学生马瑞

周玉海资助商都二中困难学生马瑞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这位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周玉海同志的真实写照。

周玉海2004年入党,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他现任商都县民宇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乌兰察布市劳动模范、乌兰察布市及商都县人大代表。

一、艰苦创业  终成正果

周玉海原在商都县地方国营水泥厂工作,1997年随着全国企业改革的浪潮企业破产,周玉海也被无情地打发回家,他下岗不失志,顺应改革形势,凭借超人的能力和胆识、创新思维,他于2000年东借西凑30万元,整体购买了原商都县化工厂烧制白灰,开始了艰难企业家的创业之路,几经周折,使化工厂焕发了新的生机。他根据人民生活水平不段提高、经济快速发展对建材产品的需要、变化和发展趋势,2005年投资近300万元建成了“商都县民宇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建了一条年加工能力24万吨,产能可达5000万元的水泥生产线,公司投产以来,产销两旺,供不应求,在市场上享受很高的信誉。

二、抓住机遇  开拓进取

2009年,为将商都县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把企业做强做大的目标,依据水泥熟料供求市场现状,力排众议,捕捉时机,果断决策,对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做了重大调整,将水泥粉磨分离出去单独经营,集中精力投资4.47亿元,建设两条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相配套的办公设施、化验室,中控室共计投资3.3亿元,第一条生产线于2011年8月19日正式投入生产,安排就业人员180人,第二条生产线将于2012年6月开始动工兴建。2013年底投产运行,现已投资6000万元。第一条生产线余热发电将于2013年5月投产建设,年底建成并网发电,预计投资4000万元。两条生产线产能达标后,年产值可达4.5亿元,上缴税金4500多万元,安排就业人员300余人。并可带动开矿、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力推动商都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度,该项目成为乌兰察布市重点项目而被受市、县领导的关注。商都县民宇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6797万元,实现税金1155.4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实现税金2141万元。

三、 作风严谨  诚信经营

周玉海同志把“团队、质量、诚信”作为不懈的追求目标。在他的周围聚集了一批原商都县国营企业中的管理人才,以他的人格力量成了一个有向心力、凝聚力的管理团队和职工队伍。他始终坚持“质量兴企、诚信应市、服务第一”的经营宗旨,在全体员工中传导“今天比明天做的更好,明天比今天做的更优”的工作观念,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提升了做为民宇人的荣感和自豪感。

四、抓好党建  促进发展

周玉海同志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他按照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那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那里的原则,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积极引导党员职工凝心聚力,争创一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非公企业与党的建设公管双赢的新途径。在公司专门设立了党工办,专门负责党建工作,公司党支部还积极把企业的管理骨干和生产一线的优秀青年员工培养成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2012年至2013年共培养发展党员12人,壮大了党员队伍,巩固党在非公企业的执政基础。

周玉海同志2012年年参加了全区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同年参加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并在会上做了示范交流发言。公司先后被自治区总工会,乌兰察布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七家单位授予“公益之星”称号; 2012年2013年公司连续两年被乌兰察布市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                  

五、满怀爱心  回报社会

周玉海在艰辛的创业历程中深深地体会到,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回馈人民,回报社会。几年来他在全县各项公益事业活动中捐款达到173万余元其中:

为新农村建设资助75万元。

为商都县贫困大学生捐款16.5万元,并在商都二中建立了“周玉海爱心基金会”每年为贫困学生捐助两万元。

为受灾、贫困群众捐助2.6万多元。

为白血病患者捐助1万元。

为我县唯一的蒙古族嘎查小庙子新建维修了巴达木图庙,工程投资78万元。

公司还于2010年本着“人道 博爱 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公司内部成立了红十字会。

几年来,公司先后荣获自治区“最具爱心单位”、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市“扶危济困,德行并重”先进集体。

上面列举的事例仅仅是他这些年展示爱心,奉献社会的一个侧面。但就是点点滴滴却充分体现了一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也正是他的优秀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成就了他越做越强,如日中天的辉煌事业。展望未来,大浪淘沙,强者自会开拓进取,勇往之前。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0: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