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浓浓社区情 拳拳爱民心

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委组织部 齐国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东昌区光复社区党委书记 齐国利

东昌区光复社区党委书记 马锋

初识马锋,人如其名,走路,脚下生风;说话,嘎巴溜脆,一看便知这是多年来养成的快节奏的工作作风。但细走进马锋的工作生活,你不难发现他不仅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他更是一位极具亲和力与感染力的社区党委书记,有其独有的人格魅力。

转变角色 勇于实践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马锋知道,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于是,他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社区建设新精神、新思路,努力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特别是能够深入理解和谐社区的涵义和要求,并自觉运用于社区实际工作中,由于他注重学习,善于学习,被社区党员、群众称为“社区建设的领头雁”。

光复社区地处城边的工农混居地,群体复杂。上任之初,社区党员人心涣散,纪律松弛,党员基本不发挥作用。马锋在了解这个现状后,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带领副书记走访到每一户党员,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在走访中,发现90岁的老党员朱广金有个儿子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老少三代生活在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中,当时正值棚户区改造,通过马书记的协调,破例为其解决了48平方米、32平方米两户楼房。他还协调有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6户老党员的子女办理了低保,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社区的党员们看到了社区党组织的关心关怀,焕发了老党员的积极性,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的热情被激活了。

马锋书记十分重视党员的管理工作,在对社区党员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实行了分类管理,根据实际制定了多项党员管理制度,开展了“小红旗”竞赛活动。将每月10日、20日定为党员固定学习日。以前,打电话通知党员都不参加学习,现在,不用通知,党员到学习日主动参加学习和活动。根据每个人的专长、爱好,动员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对在职党员实行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委双向管理,在马锋同志的精心组织、耐心教育下,增强了他们的光荣感和使命感,现在社区党员能够向社区党委定期汇报工作和学习情况,社区的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自觉成立了社区义务治安员队伍、社区义务卫生员监督队伍,默默地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作贡献。

创新载体 扎实工作 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光复社区地理位置偏僻,工农混居,社区内弱势群体多,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工作难度很大。马锋书记刚上任时,社区的许多工作都从零开始,他一直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增强社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制定了《社区工作人员考勤办法》、《社区学习制度》、《社区活动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把社区的各项工作很快地纳入到了制度化、规范化之中。为了增强社区的凝聚力,马书记张罗成立了4支文艺团体,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天天有活动,其中兰兰艺术团的《变脸》节目参加了国家和省、市社区精品文艺节目汇演,获优秀奖。

深入群众 扎根社区 情系百姓赤诚为民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居民的大事小情,事事都得参与,样样都得管。马锋书记带领“两委”班子深入群众家中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心全意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  

社区老党员王洪祥的大儿子因车祸死亡,大儿媳离家出走,剩下小孙女跟在王洪祥身边。王洪祥的小儿子又身患残疾,小儿媳外出打工。王洪祥一边照顾残疾的儿子一边扶养小孙女,生活仅靠不足1000元的退休金维持。马锋书记知情后,先为王洪祥的孙女办了低保,又为王洪祥找了一份每月收入800元的更夫工作。高兴得王洪祥逢人便讲:“社区党委是我们的主心骨,马书记真是为咱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

低保户郑广友患脑血栓,与妻子离婚后,带着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母亲和读高中的女儿过日子,家里能吃上一顿豆腐就是最好的营养餐。又是马锋书记协调民政部门把郑广友的低保提高至每月540元,还为郑广友联系市物资总会作为包保单位,保证了郑广友一家的正常生活。郑广友常说的一句话:“社区的照顾暖人心啊!”

马锋作为社区的党委书记,始终把社区的建设、居民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他说:“只要是能建设好社区,能为居民解决困难,我就豁出去这张老脸了”。8年里,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居民做了无数件实事。为解决居民出行难,他同市公共汽车公司联系,开通50路公交车;协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把辖区2栋火炕楼改建成暖气楼;协调市、区文体局为五月花城和锦绣家园小区安装2套体育健身器材;积极配合市物业办、办事处等部门解决五月花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等。

今年3月,马锋去吉大一院做了声带息肉手术。一般情况,术后要禁声3个月,完全恢复要养半年。可马锋在家呆了20多天就回到了社区。在他心中,社区工作无小事,只要是社区居民的一个电话,他就会一头扎入到居民中。他总是说:“社区就是居民的家,我是社区的党委书记,我要做个负责任的好家长。”

马锋书记就是这样用自己一颗诚挚的心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用为居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践行着社区党委书记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