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现在 放飞梦想

四川省宜宾县委统战部 邓贵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以来,“中国梦”已成为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热议的话题,也是当今社会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梦浓缩到个人身上,就是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人生是一个不断做梦和不断圆梦的过程,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有着不同的梦,圆了旧梦,新梦又会开始。步入社会以后,我有过三个梦想:第一个留下了遗憾,第二个已经实现,第三个正在实现。

1997年12月,我从部队退伍回到农村老家。当看到在我参军的四年中已老去很多的父母正在挥汗辛勤劳动,军人的坚定和作为儿子的责任感让我顿时萌发一个梦想:将来一定要父母过上好日子,让他们快快乐乐、安享晚年。

为了梦想早日实现,接下来的日子,我打过工、摆过滩、开过小店,几年后考上了公务员。刚开始在一个乡镇司法所工作,该镇地处偏远,离县城103公里,交通极为不便。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浓厚兴趣促使我工作热情一直很高,而当兵前一直生活在农村、退伍后摆滩开店大多和农民打交道的成长经历,又让我在开展普法宣传、调解纠纷、解疑释难时基本做到没有胆怯、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各项工作很快有了起色。那个时候,我和家人租房居住在县城,两三个星期我才回家一趟,从工作地骑摩托车回家单程需要4个小时,路途十分艰辛。艰苦的环境磨练了我的意志,忙碌的工作带给我充实和快乐。然而,每当周末来临又没能回家的时候,对家人的牵挂又会增添一点伤感的思绪。那些日子,我有过一个梦想:将来有机会调到县城工作就好了。

近两年,我又有了第三个梦想:争取通过与家人的共同努力,买一套住房、买一辆车,开开心心上班,平平淡淡生活。

圆梦,是一路奋斗,一份体验,一种过程。

父母坚持要在农村劳作,我就抽空带上爱人和孩子常回家看看。随着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以及近些年陪伴父母近距离旅游了几次,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眼看我“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梦想离实现的一天越来越近,61岁的母亲却因患急性白血病在2013年2月13日那天永远离开了我们。母亲过早的去世,让我的第一个梦想留下了遗憾。我后悔没有在母亲活着的时候多陪陪她,对她更好一点。往后的日子,我只有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父亲来弥补我对母亲的愧疚,只有更好地孝顺父亲来表达对母亲的缅怀。

2011年5月,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县司法局机关工作,第二个梦想得以实现。而在我心中,却总会怀念曾经在乡镇工作时那些充实而快乐的日子,回忆翻大山、走田埂、访农户、话家常的工作场景,想念那里的山山水水和淳朴的村民。每当碰到那个乡镇来县城办事的村干部、村民们,总是感到格外亲切,有着说不完的话。

我的第三个梦想,现在已实现一半。2013年5月,经过多方比较、权衡利弊、筹措资金、办理贷款,我终于在县城购买了一套自己的住房,家人也比较满意,现已装修入住。至于买车,目前我还不具备那个经济条件。国家大力改善民生,老百姓出行已变得越来越方便。有时觉得,坐再好的车也无法取代并肩散步所获得的惬意与悠闲,一般出行选择骑自行车、步行、坐公交车等方式,不但低碳环保,而且有助健康。

不知为什么,搬过四次家、曾经为了租房和买房伤透脑筋的我,如今坐在舒适的家里,又开始怀念以往那种蜗居时的家庭温馨、琐事中的和家欢乐。

我渐渐明白:我们在追逐梦想的同时,一定要懂得珍惜现在、把握现在,因为实现梦想的过程,就是由无数个“现在”组成的。只有走好今天的路,才能迎接明天的太阳。

社会在发展,梦想在继续。每一个人心中都有梦,我也还会有第四个、第五个梦,我们都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当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太过专注于自己的梦想而忘记了梦想生长的这片土壤,没有土壤的存在,再多梦想也不能够生根发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这是国家梦;我们宜宾市“2365”发展目标(实现两大目标、构建三大中心、打造六大基地、实施五大战略)的科学布局和务实推进,这是地区梦。国家梦和地区梦的宏伟蓝图,就是我们个人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土壤,与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梦想有着紧密的联系。个人梦圆梦的过程,往往是伴随着国家梦、地区梦的科学、稳步推进而逐步实现的。

畅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梦圆的喜悦,是我们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的。

梦在那里,路在脚下,人在途中。让梦想照亮前行的路,让我们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共同见证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