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小梦想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县委组织部 陈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几十年前,在大洋彼岸,一个追求公平和正义的民主主义者发出了“我有一个梦想”的呐喊;几十年后,在华夏大地,一个伟大的民族叫响了“中国梦”的口号。尽管时代不同、种族不同、对梦想的定义不同,但相同的是人类对于梦想不变的追逐。

小陈也是这样一个追梦的人,大学刚毕业的她怀揣着小小的梦想走进了这座大山。在这样一个与繁华都市截然不同的地方,她将自己的小小梦想扎根在基层,为梦想奋斗、奉献在基层。

贴近群众,将梦想扎根在基层。

艳阳八月,汉源的太阳晒在身上火辣辣的疼。最近县民政局安排了一项工作,要收集乡镇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群众情况。小陈想借这个机会了解每个村(社区)情况,便主动请缨,跟着同事顶着毒辣的太阳四处奔波。

蜿蜒的山路,车程加步行总共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到达与大维村党支部书记约定的地点。被太阳烘烤得还没回过神来的小陈,看到眼前的景象迈不动了步子,虽然知道海拔2500米的大维山上有一个落后的村落叫大维村,但亲眼见到,小陈还是惊讶于这个地方的贫穷。60年代的土坯房,点着煤油灯昏暗、潮湿的小屋,一群衣衫褴褛的老人、瘦瘦巴巴的身架、花白的头发、松树皮般粗糙的双手、正颤颤巍巍地等待着,还有几个五六岁的小孩、光着脚、浑身粘着泥土、留着鼻涕在树下玩着泥巴。这样的环境,不是身临其境,对城市里出生、成长的小陈来说根本不可想象。来不及平复心情,大家就在简陋的环境中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每当听到老人讲诉艰难的家庭情况,小陈就忍不住红了眼眶。好几次看到老人佝偻着身躯、拄着拐杖蹒跚离开时的背影,眼泪就忍不住地滴到登记簿上。第二天,趁着在大维村吃午饭的空隙,小陈从第一个月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悄悄地塞给了生活贫困的三个老人。

那天晚上小陈失眠了,想着朴实的老人说着“谢谢”时惶恐的表情,内心的情绪便波涛汹涌地翻滚。渐渐的,大维村老人的背影和记忆里年迈父母的背影重叠在了一起,小陈更深刻地理解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的涵义,也更加坚定了扎根在基层,为改变他人生活而奋斗的梦想。

勤奋工作,为梦想奋斗在基层。

小陈工作的乡镇是一个涉及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大镇,总人口15060人,县内安置农村移民涉及7个村、52个村民小组,有移民9000余人。虽然内安工作已经开始,但仍有部分移民群众没有分配到土地。

刚到乡镇工作,没有缓冲的时间,镇党委、政府就安排一个“艰巨”的任务给小陈,“完善此次划地地块资料,下周交移民工作队的队员,并协助队员收集、汇总群众的划地意向。”时间紧、任务重。连汉源话都不怎么听得懂、划地地块在哪都还找不到的小陈接到这个任务就开始琢磨:土地已经划分完毕的地块肯定有相关材料,比对原来完善存档的材料,再多去实地勘察,多走、多问、多学,肯定能将前期的材料做好。理清工作思路后,小陈说干就干,白天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带着草帽、穿着胶鞋去地块查看,说着蹩脚的汉源话和移民群众交流,夜晚就一个人在办公室翻阅厚厚的档案卷宗。一周下来,眼睛熬红了,人晒黑了,但与群众的感情深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增加了,最重要的是终于赶在时间节点前将详细、完整的一摞材料交到了队员手里。

同办公室的李伯微笑着说“小姑娘,这几天没休息好吧,乡镇工作就是这样,看你适应得挺好,现在的大学生还是能吃苦的嘛”。听到这样的肯定,小陈觉得不是为自己挣得了表扬,更是为现在的大学生赢得了赞许。自己能够通过踏实努力的工作,去赢得他人的尊重,移民群众也能够因为自己和同事的努力,得到赖以生存的土地,从而改善自己的生活。小陈觉得自己又朝心中的梦想迈进了一小步。

坚持追梦,将青春奉献在基层。

因为工作需要和干部更好的成长,小陈被安排到县级部门跟班学习。在党委的核心部门工作,每天的工作节奏很快,加班加点更是习以为常的事情。

最近因为县乡机构改革,乡镇、部门班子调整的任务很重,部领导和科室的同事也已经连续一个星期没在半夜12点前回过家了。制定工作方案、民主推荐考察、汇报情况……干部选拔的16个流程,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否则影响的不仅是干部,更是整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可是尽管再细心、谨慎,小陈还是在一个重要的环节犯了错误。虽然领导和同事没有责怪自己,但因为自责和连日来的工作压力,小陈在凌晨2点工作完回到家后,终于忍不住哭了鼻子,想着在金融系统工作的同学,有着可以自由支配的假期和不菲的收入,而自己,没有节假日,还要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时刻紧绷神经。小陈觉得很累,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怀揣梦想来到这里的决定是否正确。望着“组工笔记”扉页金字铭刻的“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13个大字,小陈想起了离开家时父母的支持、大维村老人的背影、办公室李伯的肯定、移民群众分配到土地时高兴的表情、部机关同事团结战斗的情形、还有最初怀揣小小梦想的那份青春激情。而自己还没有做到这13个字的要求,如果做了逃兵,怎么对得起自己的梦想。想到这里,小陈豁然开朗,似乎多日被阴霾笼罩的心理正在被这13个金字散发的光芒一点一点驱散……

第二天一早,小陈就到了办公室,整理被文件占领的办公桌,浇灌那株近日来不及照顾、被太阳晒得无精打采的辣椒树。同事笑着说,年轻人真有工作激情啊。只有小陈知道,自己对于工作的激情来源于对梦想的坚持,在基层实现自己的梦想会不可避免地遇到无数挫折。但小陈也知道,每一份磨砺都是成长的一份财富和资本,坚持自己的梦想和格调,不消沉、不唯诺、不庸俗、不放弃,才能一步一步的离梦想更近。

鲍勃迪伦问过:人要走多久的路才能称之为人?这是对于人生经历的一个疑问,是对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份要求。而小陈也这样问过自己,人要经历多少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有梦,但是走过很多路,看过很多风景,很多人却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而小陈,庆幸自己能够始终怀揣小小梦想,在为群众服务的点滴小事中,将改变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这个梦想更好地扎根在基层,为实现梦想奋斗、奉献在基层。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