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名在梦想老师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尚思小学 陈凤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活中无论你我,谁都有梦想!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个人。国家没有梦,这个民族就是可悲的;一个人没有梦就是行尸走肉。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实现,这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也不是一个政党能完成的事,这需要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万众同心、携手编织、倾心浇筑,花费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时间,不断努力奋斗才能实现。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我的梦想就是我的学生,希望能够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让他们去实现我们更伟大的中国梦。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应该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后进生更需要我们的关注。在班级里总是会有一些学困生,他们总是默默无闻,让人感觉不到他的存在,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们的关心关注,他们也希望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在我所教的班级就有这样的孩子。就说我们班的赖安妮同学吧,有一次改作业时发现她的六题除法笔算题居然全做对了。(该生平时内向胆小,成绩老在及格线徘徊。)于是我就给该生的家长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你昨晚的作业做得很好,你一直在努力,老师注意到了,也看到了,你想学,想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学习不是坐着不动就能学好的,要积极开动脑筋,还要和其他同学共同探讨,吸取别人的优点。希望你能在学习上多与老师和同学沟通,增强自信心和主动性,尽最大的努力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加油!”没想到下午上班队课时该生表现十分积极,我表扬了她。她说:“老师,我爸爸给我看你发的短信了。”看来平时我们要充分利用校迅通与家长个别沟通,对学生及时进行积极评价。也许对学生、对家长、对我们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再说我们班的肖伟礼同学们吧,该同学可能接受能力不强,成绩非常不理想。刚接这个班级时他每次看到老师都远远地躲开,遇到事情也不敢与同学争执。对于这个同学我从来不凶他,每次见到都对他淡淡地笑一笑。在一次回家的路上,走在我前面的他和班上的几位同学在交流。“数学老师我最不怕她,她好几次都对我笑。”我震惊了,没想到我们平时不经意的微笑给孩子留下这么深刻的象,给了他如此大的鼓励。可能对孩子来说老师的笑是鼓励、是赞许、是宽容。当孩子遇到困难时,老师的微笑能增加他的信心,帮助他克服困难;当孩子获得成功、做了好事时,老师的微笑使他觉得获得认同,倍加高兴;当他们不小心犯错时,老师的微笑又能减轻他们的恐惧感和心理压力。从他们身上,让我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同时也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在孩子性格养成期,习惯养成期和他们在一起最多的就是老师。我们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他们,用我们的耐心帮孩子树立远大理想,用我们的辛勤劳动去为孩子托起美好的明天!

孩子具有向师性,而作为教师的我严格要求自己。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学生,给予他们最大的期待。上课时给予孩子一个肯定的眼神。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个孩子的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每个孩子的心同我讲得话产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

作为一线教师的我深知,没有辛勤浇灌,怎会有桃李芬芳 ;没有笔耕墨耘,怎会有祖国的繁荣富强。教师就像一只蜡烛,不断地燃烧、消耗着自己,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又像一根粉笔,散播着智慧的种子,把知识传授给别人,而渐渐的磨损着自己;又像一只梯子,让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攀上高峰,去采摘胜利的果实。无论什么,只要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为他们美好未来的肥沃土壤,让每一朵理想小花都能灿烂的开放,我都愿意。我更愿意为托起他们明天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