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飞青年审计人的“中国梦”

四川绵阳安县审计局 张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作为国家和人民财富“守护者”的审计机关必须以忠诚守护人们心中的“中国梦”,以实干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个审计人去努力奋斗。参加审计工作两年多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审计人,进而努力实现心中的中国梦。

刚进单位,前辈就对我说:审计人,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了清贫。在我参加安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工作近两年以来,感受颇为深刻:项目多、出差勤、进度快、质量严、风险大几乎都一一印证了前辈所说。

我曾扪心自问这难道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每次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坚定无比的声音回答我:是的,因为这是你的梦想所在,事业所在,价值所在。我也曾多次问自己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经过反复的思考和追问之后,终于明白,我的梦想就是把一生奉献给审计事业,就是为了给审计事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审计工作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事业,更是一种相识已久的“情”。

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接触最频繁,影响我最深的就是我的领导和同事们,我敬佩他们崇高的审计精神、高尚的审计人格、专业的审计水平。在工作中,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时不卑不亢、有理有据、专业高效,让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在生活中,严于律己,绝不超越道德黄线,更不触碰法律红线;在休息时,经常加班加点开展审计工作,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审计项目中。

近年来,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政府投资项目与日俱增。安县审计局经过了近三十年的洗礼,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取得了累累硕果,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优化了我县投资环境,维护了正常经济秩序,保障了项目顺利进行。2008年,我县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苦痛灾难,紧接着是恢复重建的光荣洗礼,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也铺天盖地而来,安县审计局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困难和挑战。

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的巨大压力,迫使我局审计人员每天超负荷超强度工作,却从未看到他们有任何疲态怨言,也正是这种无私奉献才使国家审计免疫功能不断实现和提升,忠实维护了国家财政的安全和稳定。我想这就是审计的魅力吧!

有人说,审计人生是枯燥无味的,一堆图纸、数字、账册每一个都索然无味,让人难以理解;也有人说,审计人生是清贫寂寞的,付出多收入少,刁难多理解少。可我却从中体味到它的神秘与魅力。当我们夜以继日的工作,发现了诡异莫测的漏洞,最终让正确战胜了错误,这份成功的喜悦足以让我们忘掉之前所有的艰辛。所以我深感庆幸,庆幸从事了审计工作,寻到了中国梦,结下了审计情。

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挑战。习主席在五四中强调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学生勇担使命、刻苦学习。我们青年审计人一要不断加强算量计价、财务会计、法律条文、计算机应用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才能加强履职能力,达到实现“中国梦“的基本条件。二要掌握理性思维方法,不意气用事,分清是非曲直。三要掌握边际思维方法,以效果为导向,有目标感、方向感和大局观。

作为扎根于人民,来自于人民的审计干部,理应把审计工作的出发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用“审计梦”托起“中国梦”。

在笃行“中国梦”的过程中,我局每一名审计干部都积极弘扬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系在心上,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审理念,并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具体行动中。

青年审计人更应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提升审计自身免疫效能,通过放飞青年审计人的“中国梦”,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保好驾、护好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