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在路上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石珂珂、刘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绝不是闭门造车而成的,需要的是一代代人不断地行走在路上,只有在路上不断摸索前进,才创造了如此多彩的文化。“中国梦”的实现,同样需要我们在路上不断奋斗,在路上与“中国梦”为伴,携着“中国梦”去创造美好明天,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曾经读余秋雨先生的文章,他的一部著作《行者无疆》写的非常深刻而且有文化内涵,使我感慨很多。余秋雨感叹,“欧洲文明确实优秀而又成熟,能把古典传统和现代文明、个人自由和社会公德融会贯通。”他是在行走的过程中才发现华夏文明之外的先进文化,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少不了学习西方的先进文化和优越制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将不再是梦。

六年前,余秋雨历时6个月,走过了26个国家96个城市,《行者无疆》记录了他这半年不同凡响的感受。正如行者无疆的本意所说,行走的人没有界域的限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当代,很多人沉溺于现实的生活,缺乏行动的力量,很多代名词如“宅男”“宅女”在网络世界里风靡,如黄河之水,前赴后继,大有肆虐之苗头。试想一下,宅人的感受能否紧跟时代潮流?宅人的未来如何扎根现实生活?宅人如何才能去努力实现心中的中国梦?

行动远超于想象,在行动中去思考生活的真谛。当然,一个人天天溜达来溜达去并不是这里所指的行动,行动可以是一个人获取知识的途径,也可以是一个人亲近大自然感受生活的步伐。前些日子,看了一部电影《转山》,影片主人公张书豪为了完成哥哥书伟未完的旅行,决定独自骑车去拉萨,虽然他的家人都认为他不行,但他毅然决定尝试。从丽江到拉萨,全程2000多公里,海拔相差甚大,但他决定行动,同伴晓川的意外事故,使他的心理上再次承受考验。怒江被藏獒追逐、然乌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险,书豪依然在路上。通麦路遇朝圣母女,书豪寻找到不同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一路上有欢歌笑语,一路上有悲喜离合,一路上还有人间冷暖。书豪骑在路上,寻找价值,完成自我。在海拔5000米的色季拉山垭口,书豪拿出朝圣母女赠予的五彩风马旗,洒向天空。他双手合十,念诵着六字真言,心中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静。书豪的梦想是在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都必须用行动证明我们有能力实现梦想。只有我们都行动起来,中国梦才会照进现实,我们才能感受新生。

在路上,我们感受旅行的意义;在路上,我们思索生命的价值;在路上,我们实现最初的梦想。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行者无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有那么一天,中国梦将不再是理想,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