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的青春 我的梦想

四川省乐山市西南交大峨眉校区 李振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个孩子,4岁才会说话,7岁才会写字,老师对他的评语是:“反应迟钝,思维不合逻辑,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他还曾经被学校退学。他的名字叫爱因斯坦。

有一个孩子,曾被家人抱怨是白痴,在众人眼中,他是毫无前途的学生,艺术学校考了三次还考不上。他的名字叫罗丹。

你是不是感到很意外?那是因为你没有了解到背后的故事,爱因斯坦在父母的热切期盼下,迈开人生前进的步伐,最终成为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罗丹则是在老师欣赏和鼓励的眼神中,获得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成为艺术史上最有影响力的雕塑家。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是唤醒学生对知识的渴望!那么我们用什么去点燃呢?我认为,是爱。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根植于爱”,卢梭也曾经说过“凡是缺乏师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自由的发展,只有真心实意地去爱学生,才能够精雕细刻地去塑造他们的灵魂”。是的,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把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是促使他们身心健康的催化剂。多年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理解师爱的内涵。

每天早上,在早操的音乐声中陪你迎来第一缕阳光,这是爱;

每个夜晚,在自习室伴你遨游知识的海洋,这也是爱;

得意时,有我在你耳边唠叨,这是爱;

失意时,有我在你身边聆听,这也是爱;

成绩优秀,我会称赞你学习刻苦,要再接再厉,这是爱;

成绩不好,我会鼓励你只要自己努力过,就没有遗憾,这也是爱;

四年前,从你手中接过行李,带领你们了解校园,这是爱;

四年后,为你打好行囊,护送你们振翅高飞,这,也是爱!

著名的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在于传授本身,而是在于激发、鼓舞和唤醒。”我想说,我愿意,用真诚和执着播撒下的爱和智慧的种子,用激情和责任为学生的梦想插上翅膀。因为你的青春有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