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望梦想 静待花开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第四小学 万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梦想才有创新,有梦想才有未来。2013年的春天,因为梦想变得激情飞扬,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承载了亿万人民的追求和重托,“中国梦”深深地激荡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梦想为我们标注了前行的轨迹,也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因为心怀梦想,我们一往无前。

在教育人身上,梦想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执着,一份坚守。对于长期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而言,这个“梦”或许是对孩子的那份简单质朴的爱,或许是对教育教学充沛的热情,又或者是对成长的一种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这些或大或小,或远或近的梦想支持着我们前行。

小时候的班主任张老师温和、善良,在我的记忆里,从来就没她生气的样子。她是一位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老教师。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却被查出淋巴腺肿瘤,手术后不到半个月她就坚持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因为她知道,孩子们需要她,学校需要她,责任需要她。她的爱心和她的敬业,让她教过的所有孩子都非常敬重她。是老师崇高的胸怀折服了我这个学生,“教师”这个神圣的名字从此也在我的心底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梦想,由此启航

由于敬佩我的老师,想像她那样做一个放飞孩子梦想的奠基者,我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要像我的老师那样,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希望,肩负起千家万户的幸福,托起起孩子们的梦想。

师爱,让梦想飞扬

有一首诗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道风景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有一种平台最为神圣,那就是三尺讲台。

记不清多少个清晨,我伴着第一缕阳光疾步走向校园;记不清多少个夜晚,我又总是牵挂着孩子们的梦乡;跋涉于几百个白天和黑夜;我总是执着而坚韧地努力着。

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笔迹逐渐成熟起来,我倍感欣慰。班级里总有顽劣任性的孩子让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杨章诚一名有个性,脾气倔强的男生。父母在外地打工,由于长期没有家人的关心,他经常不完成作业,打架好像家常便饭,甚至染上了抽烟的恶习。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应该首先从思想上入手来解决他的问题。于是,我一面与家长沟通,一面抽出时间和他谈心交流,了解他的内心世界。课堂上我经常走到他身旁,看到他认真做练习,总会拍拍他的肩膀或抚摸他的头,一点一滴地给予他鼓励。发现他有一点点的进步,就立即给予肯定和表扬,帮助这个孩子树立自信,重新找回自己。一个小小的爱抚动作,一句暖暖的贴心话语,让他不断地感受师爱,让他逐渐接受我,相信我。放学后,我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他补课。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不但能按时完成作业,而且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经常偷偷地看着我笑,而且笑得是那么甜,那么开心,从他的笑容中我看出,是幸福,是希望。我相信,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作为人师,不放弃,用爱心去宽容优缺点的孩子,就会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

公开课的历练,向梦想飞奔

每一次的公开课教学,对于教师而言,都是脱胎换骨的历练。清楚记得第一次上公开课的情景,紧张的我半个多月都没有吃好睡好,教案反反复复修改了不知多少次,更别提试讲了,结果是一团糟。后来,学习、上课;讲课,评议;反思,再讲;成长,提升。不知多少个夜晚挑灯夜战;不知阅读了多少名家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再后来,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出公开课的次数也逐渐增加。有和老师们一起上的研讨课,也有给全市教师上的观摩课,还有给青年教师上的示范课及各类的竞赛课。几年来,我一共出各级各类的公开课二十多节,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许和肯定。

还记得那次公开课,那是写字教学创新课题研究会,牡丹江市教育学院小教部主任专程听写字教学课。第一次的试讲就以失败告终,第二次,第三次……每推翻一次,我就要重新备一次课。重新备一次课,就要再试讲一次;反复修改了7次,半个月下来,我整个瘦了一圈。辛苦没有白白付出,换来的是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肯定和一等奖的荣誉。近年来,我先后被评为牡丹江市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十一五”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全国语文学科优秀教师等荣誉。一路走来,公开课教学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成长的历练,更多的是展示了我对梦想的追求。

实现梦想,勤于圆梦

在我的书桌前,总是贴着醒目的专业成长“六个一”:每节课进步一点点;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周写一篇教学学随笔;每月写一篇论文;每学期上一节有一定价值的教研课;每学年带好一批学生。我时时告诫自己:心神合一。

生命需要沉淀,专业需要积淀。这段日子,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一本本密密麻麻的反思笔记成了我思考的见证。《小学语文教师》《语文研究与教学》《作文讲义》……一本本语文教学杂志和专著成了我同行的好友。《音乐之都维也纳》《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等教研课受到了专家和领导们的关注和好评。专业能力的提升,让我的课更受孩子们的喜爱。

很庆幸,只因怀着一个教育的梦想,我便拥有了如此充实的人生。

梦想在召唤,激情在燃烧

为什么作文方法都讲“烂”了孩子们还是不会写?通过一段时间的反思,我明白了:不是方法不对,而是教学形式需要改变。这好比一副苦口的良药,如果加些糖在里面,孩子们一定会喝得很开心。于是,我大胆采用讲故事、听故事、记故事的方法让孩子们习作,把阅读与习作教学整合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讲作文,孩子们兴趣大增,从此再也不怕写作文了。孩子们的作品不乏在《小雪花》《提前读写报》《小学生德育报》上经常出现。我不亦乐乎!

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两鬓斑白,粉笔花迷朦双眼。但任凭岁月更迭,我将用我的爱和对事业的激情去成就孩子们的梦想。我会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努力践行十八大精神,为党旗添彩。我会用慈爱呵护孩子们的纯真,用智慧孕育孩子们的成长,用真诚开启孩子们的心灵,用汗水放飞孩子们的梦想,用双手默默地托起明天的太阳。

坚守梦想,静待生命的鲜花开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