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我的医生梦

福建省莆田学院基础医学院 杨妙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这个充满正能量的词语,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势传遍了全中国。它唤起了我们对气势磅礴的宏伟蓝图的思索与联想,叩问着每个人内心曾经热忱而放下的梦想。而作为医学生的我又该有怎么样的医生梦,以怎么样的姿势和中国梦共舞呢?看完杨澜访谈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节目,我对于我的中国梦,我的医生梦越来越清晰了。简言之,每个医生有个关于健康的梦想——当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甚至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为国民的。

中国梦,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解决广大人民的“看病难”问题也是当务之急。因此作为医生,应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自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有“肝胆春秋”之称的医学泰斗吴孟超,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肝脏科临床医生,更是一位杰出的医学研究者。他推动中国的肝脏医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获得国际的一致好评。他的高尚医德更赢得患者的连连赞许。其实正如黄洁夫所说的,千千万万的患者让他有实践的机会,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老师。因而,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应该是人。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医者仁心,不仅凭医术,也要以仁爱之心去对待病人!

中国梦,没有大小卑贱之分,更并非浩浩荡荡才算数。有时候,只是做好本分工作,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黄洁夫指出,在我们医疗事业不该过分强调只有教授或院士作出的贡献才是大贡献。作为健康的守门员——社区医生或乡村医生,应该得到推崇。“扁担村医”李前锋用他一生的从医生涯诠释这个中国梦朴实而美丽的内涵。他放弃在镇街行医的机会,十年如一日为偏僻落后的大浪村村民的健康奔波劳累。仅仅一根扁担,一头挑着药箱,一头挑着干粮,在崎岖不平的山路间来回不停地穿梭。即便后来身患尿毒症,他依然惦念着村民的健康,抓紧每一次出诊机会,为村民救死扶伤。他说,只要我在大浪村一天,我就会为这里乡亲们的身体健康负责到底。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尤其当今医疗制度的不完善,医患关系的不和谐等不利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因素存在的情况下,我们更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实现伟大“中国梦”应有的职责和任务。女航天员刘洋说:“梦想有多远,探索的足迹就有多远”我坚信我们的中国梦会梦想成真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