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中国梦 扎根在基层

云南省大理剑川县沙溪镇政府 朱甜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伴着踏出大学校门的满腔斗志与热血,我加入了2013年云南省选调生的队伍。从大学到基层,我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青春中国梦。

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及选拔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作为储备干部力量。“学而优则仕”,这是许多年轻人争相选择的道路。而选调生则是这条道路上一个正确的方向,它从基层做起,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干工作,一步步实现自身的理想。

从学校门到基层门,这中间的道路比想象中要困难的多。习惯了学校集体生活的我们,要学着去一个人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麻烦琐事;习惯了父母老师的呵护,要学着去独立的工作生活;习惯了象牙塔式的学校生活,要学着去适应现实社会的种种矛盾。在招录工作完成后,我被分配到了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工作,能在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古镇里工作,也算是基层锻炼中的蜜糖了。到了沙溪镇报到后,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语言交流困难。这边是一个传统的白族聚居小镇,镇上的人们绝大多数是白族,都习惯用自己本民族的语言交谈,作为外地人的我,更多时候只能在旁边微笑着点点头。我深知要深入基层,必须学会说“农家话”,所以我请单位的同事教我一些日常的口语,每天学习一句,争取能够做到能听懂。除了 “语言关”,我面临的还有“工作关”。基层工作比想象的要琐碎,事无巨细,想每一件都做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工作中不怕多问几个为什么,多问多学这样才能减少放错的概率。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人际关”。从校园到社会,从学生到公务员,这之间的跨越使得各种人际关系要复杂了许多。但我坚信一点,真诚是打开人际关系的之门的最好钥匙,始终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去与人交往,自然也会收获到最真诚的微笑。

乡镇的工作虽然繁杂而重复,空闲时间的娱乐活动也没有城里的多,但是在清幽的环境里,我却得到了更多物外之趣。每天清晨伴着鸡鸣与阳光的二重奏起床,绕着古镇跑一圈,和千年的古树说早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开始新的一天。傍晚下班后,散步到玉津桥畔,看着夕阳的余晖与古桥交相辉映,一天的疲倦便会烟消云散。

在乡镇看似简单实而重要的日常工作里,我学会了耐心与谦虚;在下乡路上和田间地头,我学会了纯真与质朴;在与老百姓交流的中,我学会了尊重与奉献……

令我收获颇丰的基层工作,这只是我青春中国梦的开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保存一颗赤子之心,真心实意地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牢牢扎根于基层,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