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梦想共同谱写农村华美篇章

四川省绵阳市平南羌族乡人民政府 袁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中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习总书记的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让我们年轻一代热血沸腾!

梦想有大小,老人的“健康梦”是希望自己身体棒;刚毕业的大学生们的“就业梦”是希望找份好工作;进城务工的农民的“城市梦”是希望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农民的“致富梦”,无房族的“安居梦”等等,正是有了这些梦,才促使追逐梦想的人们努力奋斗,有目标的去奋斗。

在农村工作了近4年,从与群众的接触来看,他们的思想素质不高,原因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那些有文化、有思想、有能力的人都外出赚钱了,剩下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试想我们农村如果都是些高素质人才那会怎样。正因为大多数人素质不高,没有可比性,就容易安于现状,即使有人愿意改变,也往往会成为笑柄。而相对优秀的农村青年们,在城市就生活得安逸吗?当然不是。城市人才过剩,不能人尽其才,使人才不能充分实现自身价值,造成人才贬值。

年轻一代的农民群众,很多都外出务工,不愿留在农村,死也要守在城里。从而使劳动力大量流向城市,导致农村与城市严重失调,无形中增加了城市压力,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我们在“寻梦”时,不能一味从众,要有开创革新精神。农民群众最大的梦想是增收致富,如何才能实现这个梦,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探索,要边走边看,勇于实践,寻求适合自己的致富路。

同志们,农村是一个值得我们留下的地方。随着党中央对农村的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已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农村院落整洁,风貌统一,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家乐旅游发展迅速,农副产品成为紧俏货,有许多发展的新思路在农村生长、蔓延。我们应该让“贫瘠”的农村随着梦想生辉,让这片曾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不被我们抛弃,让农村成为年轻人的战斗阵地,让农村成为走出去回得来的地方,让贫穷、落后的农村变得富裕、现代。我想到那时农民将成为一个值得骄傲的群体。

我们的梦想可以是渐变的,由小到大,很多个小梦想积累起来就是大梦想。中国梦就是由全中国人民的梦想共同汇成的。梦想不一定要多远大,而要立足实际,更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才能找准方向,实现梦想。

我们的梦想可以在农村,农村需要梦想,农村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来共同谱写更华美的篇章,在这个有着莫大发展潜力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的梦想会同伟大的“中国梦”更加紧密的连在一起,会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