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电影《中国合伙人》与中国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聂燕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一部浓缩改革开放第一代创业者的成长历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带起了一股回忆青春、追逐梦想的热潮,但是电影里的时代背景和有关中国人实现梦想的过程带给我更多思考。

故事开始在80年代初的北京,那时的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青年人开始放眼看世界,开始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对自身价值的渴望,对梦想的追求。但在当时的中国,私有制经济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而计划经济时代的大锅饭制度还没被打破,在体制外能提供青年人奋斗来实现自身成功的土壤几乎没有。于是许多学生都渴望着去美国,艳羡着美国宣传的所谓“环顾世界,只有美国可以提供均等的机会保证人人都能通过个人奋斗取得成功”的美国梦。正如同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字一样——American Dreams in China,美国梦在中国年轻人的心中留下了印记,但这并不是全部含义。

故事里一代人中最优秀的一个主人公选择去了美国,却最终在美国失败,那个“机会均等”的国度让他一再事业受挫、野心受挫,“美国梦”破碎了。而留在中国的其他两个人,却抓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让自己的梦想有了土壤。其中一个丢下了大学老师的铁饭碗,在校外开办英语辅导班,另一个继而加盟,两人为之努力奋斗。不曾想规模越来越大,成为了一个比大学更大的讲台,在这里实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最后出国的主人公回到国内,和两人一道创业,最终成就了自己。故事耐人寻味的地方就在于这里,在美国没有实现的梦想在中国却实现了,这也是American Dreams in China的另一层含义。

当然在那个年代还没有中国梦的概念,但是这个故事讲述的其实就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梦,是改革开放之后那个时期平凡的人们用奋斗与努力在中国书写的带有中国烙印的梦想,是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中国梦相契合的。中国梦从广义上来讲,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完成两个百年目标,但从实质上来讲,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民在国家道路上实现自我梦想的过程。

每个人中国梦的实现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也少不了中国大环境的前提。如同电影里80年代早期的中国,整个社会刚刚从文革的阴霾下走出,思想固化,社会体制僵化,个人难以发挥自我的最大价值。如同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国家开始重视个人对社会的价值,强调私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鼓励个人创业,为广大人民实现理想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打破了人们对美国梦的崇拜。这些政策上的转变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

中国梦指导思想的提出,其实是在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也是一个敢于追梦的民族,无论是夸父还是愚公,人们都把自己对理想的不懈追求融入神话故事里,同时也在鼓舞着后人。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国家取得了不小成就,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基本的小康,这些都是很伟大的成就。但这只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是不完全的,不彻底的,我们不应该满足于这些成就。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去追求个人梦和国家梦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最高的中国梦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