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心中的“中国梦”

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信访局 张艳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梦想,有了梦想,才有生活的动力。

我的梦想是什么?

1. 我的梦想就是中华民族的“强国强军梦”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对人类进步做出巨大贡献。我国的“四大发明”在人类科学文化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影响并造福于全世界,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然而,到了近代,由于中国封建社会的愚昧、封闭,原来古老强大的中华帝国被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敲开了大门,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一次次的折戟兵败,一纸纸的屈辱条约,接踵而来,应接不暇,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海兰泡血案、济南惨案、南京大屠杀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永久的痛。

只有牢记历史教训,只有不忘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只有祖国强大起来,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才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

2. 我的梦想就是人民大众的“共同富裕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放在首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使经济和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我国的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科学技术水平和国民的文化素质还不够高,社会主义社会的具体制度还不够完善,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根据中国科学院最新完成的《201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按2010年标准贫困人口仍有2688万,而按2011年提高后的贫困标准(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2300元人民币/年),中国还有1.28亿的贫困人口。所以,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3. 我的梦想就是统筹发展的“社会和谐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日渐凸显,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存在个人收入差距、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巨大,社会不公、贪污腐败、道德缺失,人与自然的不和谐等现象。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加以解决。只有全面发展,才能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

要实现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要实现协调发展,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解决好我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努力实现从单纯追求发展数量和当代人利益的传统发展模式到注重发展质量和后代人福祉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