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生要正确地面对遗憾

吉林省临江市闹枝镇中心小学 刘金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看了一段于丹教授在百家讲坛里讲的《论语》——心灵之道,颇有感慨。

于丹讲,人生谁都有遗憾。《论语》所倡导的价值观是:首先,人要有正确的面对遗憾的价值观,要承认这个遗憾;其次,要尽可能地用自己的所能去弥补这个遗憾。也就是说,承认现实中的不足,并勇敢地面对他们,并尽力弥补。

说起遗憾,我觉得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进过大学的校门。从小到大,一直是在家乡念书,也许自己不够努力,也许家庭条件的不允许,也许是环境影响吧,因为那时离开农村转入城里念书的孩子是少之又少,反正我的同学也几乎没有出去念书,考上大学的,倒也不觉得什么。可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环境的变化,我有遗憾了。因为我的两个妹妹都到师范、大学念书了,老人的理念更新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了。虽然那时我已上班,而且还是首次代课教师招聘考试以非常优异的成绩录用的,但我知道,再念书的日子可能无缘了。

记得我被评为市模范班主任后有了一次难得的听课机会,到长春听二十多节数学课,可能不报销旅差费。当时我毅然决定,一定把握机会,学校困难,不报销旅差费也要去,当时的乡镇小学能有到长春听课的机会多难得啊。那是我第一次到长春林业大学听课,漫步校园,看着一栋栋的教学楼,能引起我无限遐想;林荫路上,目睹一个个温馨的提示语,欣赏座椅上充满青春气息的正在看书的学生,我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感;食堂就餐,和同学们一块站排、刷卡、打饭、占位子,我竟常常有些激动。三天的时间,融入其中,深深感受了大学的校园,感受了大学生活的气息,我仿佛也成了一名大学生。其实,这是我终身受益的一次听课,它对我以后的数学课堂教学起到重要作用,而且我也算进了大学的校门。

现在,每每听女儿谈起大学的生活,我有的仍然是羡慕。虽然现在经过不断努力,我也获得了专科、本科学历,但我知道,后天的学习和大学学习得到的第一学历是不能比的,文化底蕴,思想高度等等。所以我时常提醒女儿,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把握当前的美好时光,多学知识,丰富内涵。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中都存在不同的遗憾,只有正确的面对生活中的遗憾,才能不断提高生命的质量。“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所能改变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