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小的梦想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 李婕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我们常常将梦想挂在嘴边,诸如“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个科学家……”“我的梦想是考100分……”“我的梦想是明天放假不上学……”长大一点,我们的梦想可能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能是“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可能是“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其实,梦想没有具体的形态,我们不知道它长什么样,甚至,我们不知道梦想对我们有没有用,但是,我们都清楚的知道,我们一定要有梦想。

小时候我们的梦想是具体的,后来,我们的梦想是个模糊的概念。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越活越糊涂,而恰恰是在融入社会之后,对生活对生命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我的学生时代的梦想仅仅停留在对学习成绩的追求,并没有上升到人生规划的道路。直到临近大学毕业,面临就业压力之时,我才沉下心思考,我的未来要怎么走,我接下来的梦想是什么。是留在城市打拼还是回到家乡发展,是坚持虚无缥缈的文艺梦还是踏踏实实的工作生活。当时天真的以为,回到家乡,回到小县城,就是放弃自己的梦想,从此平庸的一生。

后来的我,被选聘回到家乡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刚工作的我是非常不适应的,觉得自己放弃了大城市里的追求,回到家乡开始碌碌无为,平平凡凡的生活。直到慢慢接触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我才发现以前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可笑的。并不是所有的梦想只能在大城市里实现,并不是平凡的岗位就不能发光发热。

在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我并没有做成多么卓越的成绩,但是,就是在平常工作中的细微事情,让我收获颇丰。帮助不会电脑操作的村干部完成一份简单的录入打印;帮助村民解答一个很简单的实际问题;帮助同事做好日常的整档归档工作……这些细小的事情是如此的平凡,但是同事赞同的目光,村民朴实的微笑又让我觉得如此的充实美好。这让我对我的梦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平凡的岗位、平凡的自己、平凡的工作、平凡的成绩,这一切都成了我的追求,充实了我简单又平凡的梦想。梦想是有分层次的,有家庭生活方面的、经济追求方面的、个人前程和发展方面的;物质层面的、精神层面的;个人方面的、家庭方面的、单位方面的、国家民族方面的……我认为,这些梦想是密不可分的,个人发展了,家庭和睦了、单位发展了,国家和民族才会充满生机和力量。“一个梦想、两个梦想、三个梦想……千万个梦想”把每个人的梦想都汇集起来就是中国的民族梦想。每一人,每一个平凡的梦想,凝聚起来,就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有梦想才有动力,有“实干”才有梦想的实现可能。即使我的梦再细小,我也会努力的工作、“实干”。拥有梦想,即使辛苦也心甘情愿,实现梦想即使艰辛也义无反顾!憧憬明天,我有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