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使命高于生命 价值贵在奉献

吉林油田公司新立采油厂组织部 郭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油田采油一队党支部书记 朱艳华

吉林油田采油一队党支部书记 朱艳华

身着橘红色工装,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干起活来和男员工一样生龙活虎,做起思想工作时又似春风化雨娓娓道来,在油田这样一个特别的行业里,作为为数不多的基层站队女支部书记,朱艳华凭借过硬的本领和独到的工作方法,践行着“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

朱艳华,女,1974年1月出生,汉族,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7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现任吉林油田公司乾安采油厂采油三队党支部书记。曾先后荣获中油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林油田公司宣传思想先进个人、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朱艳华同志是由工人经组织培养起来的基层干部,在油田工作20多年的时间里,她担任过采油工、资料员、技术员、组织干事、党支部书记职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2007年8月,朱艳华同志通过乾安采油厂公开竞聘,走上了党支部书记岗位,而这一干就是七年。七年的时间,她先后担任过四个采油队的党支部书记;七年的积累,她逐步摸索出了具有油田特色的基层党务工作模式;七年的经历,她谱写了一曲扎根基层、奉献油田的最美赞歌。

使命让她责无旁贷

2008年6月,她来到由原来乾安老区五个采油队合并到一起的采油一队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采油一队是厂里出了名的老大难队,管理辖区面积广,设备老化,人员复杂,两年不到的时间先后换了五任队长。作为乾安采油厂第一个女支部书记,面对220名员工充满疑惑和期待的眼神,她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分量。上任第一天,她和队长进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谈话,最后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对得起组织和员工对她们这个班子的信任,要让采油一队这个采油厂百万吨梦想的摇篮实现“复兴”!整整一个星期,她没有回家,除了晚上睡觉回到办公室,其余时间她都是在各个野外的井组和单井度过的,和每一名员工谈心,了解目前他们的思想、工作以及生活情况,因为她清楚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人的工作做通了,心气理顺了,生产管理各个环节自然就顺畅了。通过几次班子会研究讨论,最后定下了采油一队的工作基调——传承乾采历史,弘扬乾采精神,誓争乾采一流,让每一个采油一队人感受更多的集体归属感和荣耀感。同时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分工,有效利用队干部包保班组,采取干部奖金与班组奖金挂钩的形式,发挥干部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通过她与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当年,采油一队顺利通过了吉林油田公司“六好站队”的考核验收。

责任让她奋力前行

在家人和朋友眼里,原来的朱艳华是个做事风风火火的急脾气,可是多年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历,大家说朱艳华性格都变得温婉了,其实只有她自己明白,是责任让她体会到了耐心、细心和恒心对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来说是多么重要。2011年5月,在一次采油三队内部员工调配过程中,有一名员工不服从分配,当时情绪特别大。朱艳华没有在队里和他进行针锋相对的说教,而是等那名员工下班后,她打车到他家,给他家孩子买了玩具和零食,坐下来和他拉起了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站在他的角度给予更多理解,站在队里的角度给予更多关注,唠到最后他笑着头说:“书记,其实就像你说的,好钢在哪都是块料!她也就是一下子没转过弯。说实话,作为一名女干部,没成想你有这么大的精神头,服了。以后咱‘事上见、处着看’,她坚决服从分配,好好干,不辜负你的一片苦心。”现在,这名员工已经成为2号井组的一名班长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