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李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到学生课堂,与学生进行交流。

深入到学生课堂 与学生进行交流

千美淑,女,1960年4月出生,1995年入党,现任延吉市中央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千美淑同志在三十余年教学生涯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堪称民族教育工作者的楷模,是第六届全国朝鲜文教材审查委员会汉语学科审查委员、吉林省教育学会小学汉语教育专业委员会、品德与生活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延边州教育学会汉语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学会管理委员会理事、吉林省延吉市教育学会汉语专业委员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作为汉语教师,她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有口皆碑;作为教育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她积极参与课题管理与指导,创办延吉市教育系统内刊《延吉教育》成绩斐然。作为一所学校的校长,以“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为办学理念,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创造出最佳的环境和条件,有百年历史的延吉市中央小学校在她的带领下,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市乃至全省中小学的前列。

因材施教,倾心抓好教学质量的提升

任教以来,她在市级以上出公开课、观摩课达27节,有近3000人观摩了她的课堂教学。她指导、培养的青年教师有40余人次,其中有学科骨干教师、学科教学能手、带头人,有的甚至发展成为校长,在教育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校长,她更是教师们的精神旗帜。她以自己的经历为教师提供了成长之路,以人文化的管理为教师发展创设了现实之路,以精神与理想为教师召示了前行之路。在倡导教师读书的同时,学校还开展学生的读书活动。为开阔学生的读书视野、更有趣地学习生活,她采取有效措施,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经常读书,乐于读书,制定并实施可行性的读书指导,确定常年必读目录,建立班级书库,明确学年读书量。通过班级、学年、学校选拔“读书王”激励学生读书积极性,使学生做到读书生活化、读书日常化。学校还相应地开展了多项活动,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非凡之处。如故事大王、数学精英、音乐神童、体育健将等评选,这些活动不仅有校级的,还有班级的,让学生在学校中、班级中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体会到我在这方面能行,在其他方面努力也行。学校长期开展奥数、舞蹈、科技活动、架子鼓、足球队、田径队、美术等兴趣活动,使学生的各种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打造品牌,着力展现朝鲜族的文化魅力

延吉市中央小学校建校已有90年的历史。在近百年的教育旅程中,中央小学一直以培养高素质的朝鲜族人才为己任,始终把民族文化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对于民族学校来说,传承民族文化是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抓好艺术教育的龙头---艺术团的工作,尽全力为艺术团的发展提供保障。在政府与企业的扶持下,更是在千校长的积极争取之下,中央小学校建设了舞蹈大厅,总投资200多万,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这座舞蹈大厅的修建,不仅为中央小学校,也为朝鲜民族教育的振兴及朝鲜族艺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彩排室的灯光、音响设备一应俱全,为小演员们的排练提供了最优越的条件。这也是目前全省唯一建设在小学内的舞蹈排练厅。而以“艺术之花”著称的延吉市中央小学校中国朝鲜族图们江儿童艺术团也不辱使命,她们曾多次赴澳大利亚、深圳、香港、澳门、韩国参加国际艺术大赛、邀请演出,获得了一次次的喝彩与掌声,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民族艺术,为展现朝鲜族的文化魅力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突出特色,促进干部和教师的专业发展

民族精神的外化很多体现在民族礼仪上,所以千美淑把“孝”与“礼仪”作为主要教育内容,以此为德育的基本内容,有效地解决了德育的实效性问题。学校把“民族礼仪”教育与怎样做人的教育结合起来,进行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多年来,知礼、懂礼、行礼已经从外在行为转化成为全体师生的内在要求,讲“礼”,有“礼”已经融入学校的文化。千美淑大胆引入“10+30”教学理念,努力将其融入到每位老师常规教学之中。她亲自带队到外地学习,亲自指导学习归来的老师为大家上汇报课,坚持深入先行尝试教师的课堂,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创新学校教研方式,开展“亮点传递早会”,通过“一周两课制”、“教学申报制”、“有效教学模式研究课”、“骨干教师示范课”等活动,各学科已逐步落实了新的教学理念,并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学能手。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受益最大的是学生。在新理念指导下的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最大限度的体现,学生的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他们在中央小学校的童年是幸福的。

“全国十佳现代校长”“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先进工作者” “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工作者”“吉林省劳动模范”“2011年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对她从教30余年教育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她工作的鞭策,在全体师生、上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帮助下,她与她的学校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