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圆中国梦 青年勇当先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区人民医院 何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天,早上9点。我在睡梦中被急促的敲门声吵醒,让我马上返回医院ICU。下夜班回来刚刚入睡不到30分钟,头脑一片混乱,不知发生什么事情,只是作为护士职业的本能告诉我:“我必须马上赶到医院重症监护室。”衣衫不整、穿着拖鞋的我冲向了工作的场所。

那天,9点15分。赶到ICU的我意料之外的被一群不熟悉的男女团团围住,不知缘由的被他们歇斯底里的呵斥:“医院的护士是搞撒子的,严重的不负责任!”

那天,我还没来得及和自己的接班姐妹搭上头的时候,就在门口被病人家属推搡辱骂:“就是她,上班没有给病人护理好,造成压疮!”“现在老子不管了,病人放在他们医院,要给我们家属一个说法!”“这是医疗事故,要赔偿,要抵命!”……刚刚20岁的我,刚刚从事护理工作不到半年的我,被这个场面吓呆了,我下意识的用手保护着自己的脸,娇小的身躯被他们推到了墙角边。

那天,当护士长挤到我身边,用她并不庞大的身躯保护我的时候,我哭了……真的,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朋友们:为了救治这个九死一生的病员,11天时间内就那天早上回了一次单身宿舍。为什么?

病员,张某,女,39岁,羊木人。因自负敌敌畏200余毫升,急症收入医院重症监护室。病员深度昏迷,呼吸消失,休克血压,呈濒死状态。科室医护人员紧急会诊确定,尽一切努力挽救生命,与时间赛跑,永不放弃,并立即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分工协作,落实责任。而且我被分在护士长组,他是一个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修深造的重症医学学科带头人,我也是医院在80余名护士中被挑选到ICU工作的优秀人员。该病员体型肥胖,没有意识,呼吸机辅助呼吸,大小便失禁,加之药物损害皮肤破溃处多,护理难度特别大。两小时要给患者翻身、擦背,包括大便之后擦屁股等,来月经了要换卫生棉垫,喂饭,喂水,肢体背部按摩……

同事小王说“我长这么大了,没有给我妈妈洗过一次脚,没有给我爸爸好好地做过一次健康体检,对待这个病人的无微不至超过了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也许这个病人的亲生孩子也没有为她做过得这些事情,我们做了。”只要病员能活下来,做什么都不重要。滴答的时钟分分秒秒敲打着和考验的我们,亲属期待的眼神激励着我们,化验单的每一项指标的好转鼓动着我们。睁眼、点头、动手、说话、翻身、进食,11天,病员奇迹般的度过难关。感谢生命的伟大!感谢团队的力量,在所有人员放弃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坚守。真的,朋友们,那个时刻我们很是骄傲和自豪!

成绩被否定,汗水被践踏,委屈的眼泪没有摧毁我的信仰和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反而让我变得坚强。我不能,或者说我们没有办法去回击那些不明白真相给予我们不尊敬的人,因为我们明白,没有什么比挽救一个生命更重要!也在那个时候,我想起了我们护理创始人弗洛伦撒南丁格尔,想起了学医时的誓言:“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

经历了眼泪,更加理解了当初的选择,心中有梦,也就有了执着和勇往直前的动力。做一个新时期的南丁格尔式的好护士就是我的梦想。让人生的梦开启,让天使的梦放飞,让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绚丽的业绩,让绚丽的业绩为美丽的朝天增色添彩。

朋友们:生活在伟大的时代,我急切渴望伟大中国梦想的实现!我能做的就是做好一名护士,用有限的青春去点评卫生,用满腔的热血去点染美丽的朝天,牢记“精诚敬业、协作创新”的院训,用平凡与执着去书写“病人至上,服务至善”的医院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