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依米梦 城管梦

四川省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白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非洲的戈壁滩上有一种叫依米的小花,它在干旱炎热的恶劣环境下,用五年的时间将根一步一步插入地底深处,再用一年的时间一点点地蓄积养份,第六年春天才能开出一朵美丽的四色小花。但让人惊叹的是,这种经过漫长积蓄和挣扎才开出的四色小花,花期只有两天。两天后,它便会随母株一起香消玉殒。

五年扎根、六年吐蕊、两天花期,把生命的波澜壮阔浓缩成悄无声息的短暂美丽,这何尝不是生命的一种极至!试问,是什么让它如此顽强而执着?我想,那应该是因为梦想。

是啊,谁都有梦想。对于卖火柴的小女孩来说,梦想就是那一只飘香的烤鹅;对于莱特兄弟来说,梦就是在天空自由翱翔,对于我来说,梦想就是这座城市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秩序井然。纵然,你会说我的梦想很渺小,但它就像一粒依米花的种子,飘进我的心田,在那里深深地扎根,顽强地开出绚丽四色小花。

去年12月,我正式成为城管执法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得知这一消息,年迈的双亲问我“城管这么苦,你吃得消吗”?原单位同事对我说,“你脑袋被门夹了?跑去当城管?”身边的人无不质疑: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去当城管,划得来吗?面对这一串串的疑问,我不知如何作答。我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既然选择,就无怨无悔。当别人抱怨环境条件不尽人意的时候,我总为自己能到够成为一名城管而感到幸运;当别人叹息当初选择失策的时候,我总觉得城管这个职业值得我为之奉献一辈子。我那颗梦想的种子像依米一样深深植入这座城市,不管过程多么漫长,不管环境多么艰难。

记得上班第一天,恰逢大队开展违法搭建集中整治,利源小区一名业主在屋顶违法搭建彩钢棚近70平方米,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整体形象,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我和几名老队员上前要求其立即停止施工。正在现场监工的业主对我们百般阻挠并对我们恶语辱骂,施工人员认为我们耽误了他们工作,可能影响收入,也跟着围过来。我们被团团围住,现场秩序一片混乱。这时,一名工人手中的榔头“掉落”到我的脚上,钻心的疼痛使我无法站立,没有人在意我的痛苦,围观群众不分原委对我们横加指责,说我们“多管闲事、没事找事”。后来,在市城管警察支队的协助下我们才顺利返回。那一刻,我甚至质疑自己的选择。后来,我不断听到城管执法队员的故事:嘉陵大队执法人员为了完成创优迎检市容环境整治任务,半月顾不上家中年迈瘫痪的老母亲,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上西大队协管员在手术后的第五天就坚持带病上街巡查,至今落下了不能久坐的病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的父母就住在距离单位不足百米的小区,可他竟两个多月没时间陪着老人家吃上一顿饭。这一刻,我想起了依米。城管人,不正像依米一样,在最恶劣的环境,做着平凡的事,却追求着同样绚丽的梦想。

感悟依米的执着无悔、坚韧不拔,使我明白了什么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城管人精神,让我对工作多了一份严谨和严格,对生活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对人生多了一份思考和沉淀。以责任之心对待事业、以关爱之心对待群众,以淡薄之心对待名利,这不正是我们城管人坚守的梦想吗?懂得依米,就会懂得广元城管人长期以来坚守梦想的无奈与苦涩,就会知晓广元城管人为了城市的美丽默默承受的酸甜苦辣。近年来,在全体城管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城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秩序井然的美丽新城屹立在川北大地。像依米一样,我们历经漫长的坚持和等待,终于开出一朵娇艳绚丽城管人梦想之花。

与无边大漠戈壁相比,依米是那么卑微。

与偌大的城市相比,我们是那么渺小。

我,我们城管人,追梦历程和依米惊人相似——

一次勇往直前、一次轰轰烈烈、一次无怨无悔,足矣。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