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绿玛梅朵之梦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残联 高小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我总是拉着阿妈的手,听她讲过去的故事。阿妈给我讲了关于绿玛梅朵的故事。绿玛梅朵就是西藏的报春花,绿玛梅朵刺探春的讯息,初春万花沉睡她已开,万花开时它已谢,又被叫做苦命花。

听着,听着,渐渐陷入呢喃的我开始了自己的梦,梦的这头,我是一朵小小的绿玛梅朵,快乐的家园、爽朗的笑声围绕着我,无忧无虑地跟着伙伴与风舞蹈,而梦的那头则是似飘走的蒲公英般一路过来的酸甜苦辣……

一、冬至

我的生日是在寒冷的冬天,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理塘雪原。阿妈作为乡上的妇联干部,一直骑马穿梭于各个牧民的帐篷,调解纠纷,解决矛盾。可是工作的艰辛、气候的恶劣,冰雪扑面而来,却挡不住阿妈工作的脚步。

然而就在一个寒冷的冬日,阿妈在骑马去调解纠纷的途中生下了我——一个腿有残疾的婴孩。有人曾经劝阿妈放弃我,可是母亲的本能让她坚定了抚养我的决心。我后来也问过阿妈这件事情,她总是笑嘻嘻地说当时看我这个小不点,鼓着一双大眼睛,让她根本没有想过扔掉我。五岁时我便随家人在泸定生活了。

随后在我读书的十几年,即便在读初中的时候,也有人劝父母抛弃我,可是善良的家人始终坚守着这道防线。幼年、童年、少年,我的孩提和学生时代都是在家的温暖中度过的。当我开始知道自己与别人不同的时候,父母是我最大的依靠;当我考试考了第一名,尽管当时家里并不富裕,家人会做一桌丰盛的饭菜为我庆祝;当我因为受歧视而跟人打架的时候,妈妈会毫不犹豫地在对方家长面前给我一耳光,回到家后却又抱着我哭泣……家人就是家人,并不是因为什么合作关系组建的团队,也不是单纯的利益集团,若说真是什么关系,那就是亲情,这世界上第一个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事物。

父母老实巴交,都是一般的工作人员,没上过大学,也没去过大城市,可从他们那里我知道了“做人不能只想着自己”,明白了“花钱要花在刀刃上”,清楚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因此,在学生时代我都拼命地学习。我知道我跟别人的身体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是一样的。在困难面前,人人平等?不,这个回答在我这里永远是否定的。但是并不代表我手足无措,别人走路上学,我也拖着并不方便的双腿踏上求学的路程;别人能上体育课、能做课间操,羡慕的我只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打开书本、加紧学习。有句话是后来我听到的,上帝为你关掉一扇窗户,必然会给你开启一扇属于你自己的大门,至于门后面是什么,就看个人的努力和运气了。

二、春分

考上西南财大的那一刻,我开心地憧憬着未来,迈开了人生中最华美的一步。大学的一切让我都感到好奇,也让我这个雪域来的孩子第一次明白什么叫做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外面的世界大有天地,路既宽阔也很平整,几百公里的路程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内地有高楼大厦,有川流不息的人群,有各种方便的交通工具和快递公司。在学校的残疾人也很多,他们有的比我还严重,但是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都希望能够通过知识找到一份工作,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一次“三下乡”交流活动中,我们的带队老师是一位管理学方面颇有建树的老教授,当他得知我是来自甘孜州的学生,他就鼓励我将来应该回家乡,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建设家乡。我当时听了很高兴,甘孜州比起内地发展的确落后,我们这些从山里走出来的学子,更应该心怀家乡。于是我放弃了在内地工作的机会,立志要回去建设家乡,做一朵怀抱梦想、不卑不亢的绿玛梅朵。

三、夏至

大学毕业后的我,顺利考上了理塘县的选调生。我知道残疾人考公务员一切得来不易,作为一名公务员,我更应该爱岗敬业,为民办事。目前我从事的残联工作让我更有为民服务的事业欲望,毕竟我也是残疾人。不管是繁忙的写作,还是需要细心的财务工作,我都尽量一丝不苟,认真为之。

2010年那个夏天当我踏上理塘的土地,就被这片广袤的原野所吸引,夏之神将这绿毯铺展在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土地,理塘这座海拔4014米的高原小城便坐落其中。美丽的景致吸引了我,也让我留恋。然而,真正在此地生活、工作之后,才知道理塘的夏季是如此的短暂,即便那3个月的暖季也只是内地冬季的气温而已,可冬季就是剩下来的9个月。在这待几年了,高寒缺氧的气候加上经常性的停电,让冬季的我时常脚冷,有时候还没了知觉,本来就残疾的双腿,现在也因为下雪下雨而关节疼痛。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不是洗漱,而是搓腿,因为我腿部肌肉有萎缩的迹象,本来不等长的双腿之间的相差长度在增大,也增加了我走路时的负担。冬日里一瘸一拐收发文件的我时常大汗淋漓,风一吹,又感冒了。

每天我都要到院子去提水。由于气候恶劣、发展落后,理塘很多人家里都没有自来水,可是生活需要水啊,要喝、要洗漱、要做饭、要清洁,不像自己家所在的泸定县那样水电方便。所以凡事要亲力亲为,提水这件事情在夏天是最好的,可是到了冬天,看着水管边上那大面积的暗冰,我想想都很害怕。记得有一次院子里面水管冻了,于是出了院子,在一条小河边的自来水管去提水,我不慎在冰面上滑到,一只脚进了一个冰窟窿,差点全身掉进冰河里,幸好身旁一位大姐帮忙,我才爬了起来,水桶摔坏了,右手掌被冰划了一道口子,满手是血。我当时马上跑回屋里,躲在被子里哭了,我很无助,想想当初的梦想,我也很无奈,怎么会这样?

可是,痛苦归痛苦,工作归工作。我是怀着感恩的心来到此地的,我要把这份爱传达给和我一样的残疾朋友。我的困难我至少能克服,可是他们呢?

四、秋分

三年多来的高原生活,看到那些在高原上生活的残疾朋友们,或因为出生时缺氧而成了脑瘫,或因交通不便贻误治疗成了残疾人,看着他们来办事时的眼神,听着他们的故事,各种不幸、各种困难,让我也倍感心酸。我想起了过去父母为了我也是尽力争取、跑东跑西,这一切历历在目。没有他们就没有我自食其力的今天。

当我们发放轮椅时,老阿爸不停地擦拭着刚领的新轮椅,一个劲的竖着大拇指像我们表示感谢,我的心里是喜悦的;当脑瘫儿童得到了康复救助的时候,家长抱着孩子眼含热泪感谢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心是欣慰的;当每次走村串户,得知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有改善的时候,我们的心是热乎乎的。工作的喜悦,以前不太能感受,这几年,感受越来越深。我们能为老百姓做点事,不仅是工作的本分,还应是党员的本能。我们都是来自老百姓,工作就是为了让他们生活越来越好,割裂这层关系就不可能得到群众拥护,一切事业也都不能成功。哪怕扶一下过马路的大爷,给急着办事的群众指路,拿出最起码的尊重来对待群众,我想在群众的心里,你都是很闪亮的人物。实现自己的价值,为人民的幸福谋福利,总有一天,秋实不远。

的确,高原条件艰苦,高原生活清苦,高原工作辛苦。但这并不是妨碍我们追求梦想的绊脚石。当你遭遇困难而垂头丧气时,想想无助的群众,特别是我们的特困残疾人,他们的痛苦肯定是我们的百倍千倍,而这些正是我们工作需要改进的方向。让残疾人满足自己的愿望,让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让他们绽放最灿烂的微笑,这是我现在最诚挚、最真切的梦。

梦的一头是和我一样千千万万朵绿玛梅朵,而另一头有家人的温馨,有朋友的问候,有老师的教导,还有那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满意微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