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进孩子 做孩子的伙伴

四川省广元市行知小学 赖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我和平时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走进教室,一群孩子把我围住了,他们七嘴八舌对我说:“老师,节日快乐。”此时的我,好感动。其中一位小女孩悄悄地在我手中塞了一封信,我回到办公室打开信认真地看起来,她在信中这样写到:我转过来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里,你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您如母般的爱!每次犯错误,我都会听到您对我的教导;每次失败,我都会看到您鼓励我的眼神;每一次您把事情交给我办,我都会看到您那对我充满信任的目光!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您对我的爱我永远难忘!老师,节日快乐!

看到这信时,我流泪了,作为老师的我,只做了我感觉我应该做的事,孩子们的却牢记在心,我不由得想起,“人生岂无憾事,但求内心不过”。

在生活上,在工作中,我们都希望受到别人的称赞,得到别人的肯定。我们经常有这样的感觉,能得到别人的一句表扬或者同事的一句称赞,心里很高兴,自己在这方面的干劲就更足了。即使别人的缺点很多,他也有属于自己的优点。善于发现别人优点的人,往往善于称赞别人,他的生活也会因此更阳光更灿烂。

如我在教授《称赞》这一篇课文中,平淡中见深情,每个人读后都会受到触动或启发。让学生认识到称赞别人,一定要真心实意,发自内心,否则将给人虚情假意的感觉,效果适得其反。另外,我注重课内外的迁移,学以致用,让学生真正学会称赞。佳佳同学是一位作业拖拉的孩子,李宇同学是一位聪明伶俐但作业不见效果的孩子,李博同学书写工整但贪玩好耍,上课精力不集中……在《称赞》这课中我充分的让每个孩子去找他们的优点,观察身边人的优点,使劲的夸他们,让他们从中找到自信,就像小獾一样,最终一定会做好的。

小女孩对我的记忆,源于我不时给与他的称赞与肯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在这里由衷地感谢语文,感谢中国的语言文字,让我再次领悟她的神奇,让我们每个人都学会称赞别人,让学生学会称赞别人,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份美好,多一份感动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