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警察故事和故事里的中国梦

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刘应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普通的警察,从大山深处一路走来,已有20个年头了;我是一名刑警,南征北战不畏艰险,15个春秋戎马倥偬。警察工作让我的人生充满激情,充满故事。平凡的故事记录了我改变现实的勇气,凝聚了我对未来的憧憬,藏着我的中国梦。

我介绍五段经历,简单的说,就是从警、刑警、技术、专业、教育,详细记录了我的每一个5年变化。

首先是1993年,我当了警察。那时我是一所职业中学的老师,93年暑假里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学校同事说公安局在招警察他要报考,便想起小镇上丢了东西案子一直没有侦破,自己办理户口时遭遇派出所门难进,总觉得自己人年轻、身体好、有文化,可除暴安良、可匡扶正义、可服务大众,可能警察职业更适合我、理应弃文从武,便让同事一起报了名。当年10月,我真的穿上了警服。作为一名警察,我肩负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我心系着和谐警民关系,我维护着一方平安,我是创建平安中国的一分子。

接下来说的是1997年,我成了一名刑警。记得93年从警后,我的工作是管理户籍,每天重复而且单调,我却首先做到了视群众为亲人,认真办理每一项业务,不让群众多跑路;一有时间,我就跟着老警察学习治安管理,还悄悄的向上过警校的同事借来侦查类书籍,学习侦查、了解技术、感受破案,一有机会就参与实践。97年的秋天,通过层层选拔,我从上千名派出所民警中脱颖而出,参加了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系统岗位练兵比武,那是我第一次到省厅的竞赛,我们一举夺得团体综合第四名的好成绩;更让我开心的是,在成立刑警中队时,我顺利的成为了一名刑警。97年是我刑警生涯的起点,从此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破案故事,但是我的学习的习惯从未中断,学习的意识从未放松,为的是每一个为民时刻,为的是希望的延续。

第三个年份是2002年,我开始自学摹拟画像了。那年6月12日,我参加了全省公安机关第四期刑警中队长培训,在培训期间,我有幸和西南政法大学刑侦学院管光承副院长进行了交流,他被我的敬业精神、学习态度所感染,当场将他编写的《现场勘查》教材赠予我,还向我介绍了公安部特邀刑侦专案张欣画像的故事。为了侦查需要,我为自己定下了钻研摹拟画像的目标,立即与张欣老师飞鸽传书,进行交流,开始了更艰苦的刑事技术探索。从那时起,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侦查破案不仅需要忠诚,而且需要专业;那以后,我更多的思考是,提高综合素质和实现“多能一专”。

第四个要讲的是2007年,我到了刑警支队。记得是正月初八,我在市局法制处办案时,听说市局正缺少一名摹拟画像的技术员,猛的想起我自学画像技术已经5年了,应该有所担当。于是鼓起勇气毛遂自荐,面见了余局长、分管侦查的周副局长,向他们汇报了我的工作状态以及学习画像的情况,引起局领导和刑警支队的关注。通过考察,9天后,我就交出派出所所长办公室钥匙,成为刑警支队的一名普通侦查员。我终于有机会见识更多的、疑难的、复杂的案件,和更专业的同事一起探讨,和领导一起研究,我的摹拟画像也一次次为各类重特大案件的突破作出贡献。还值得一提的是,事隔10年的我,有机会又参加了省公安厅组织的刑侦岗位练兵比武,我和全省年轻刑警同台竞技,我们夺得射击团体第一、综合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又一次为广元公安争得荣誉。

最后要讲的是2012年,这是一个教育的年份。到刑警支队工作后,我奔走在大要案件现场,破疑解难,在工作之余,我不断撰写调研文章提升自我,思考更多的是传承与发展。为了年轻战友们工作上少走弯路、为维护平安多做贡献,我理清那些侦查中的战与法,我剖析自己破案中的成与败,我传授自己多年来的感与悟。这一年,我总结的案例,全国交流学习;我提炼的技战法,全国推广应用。作为公安理论教官,我再一次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幸运的参加了全省公安机关教官比武,那是又一次的机遇与挑战,我收获了掌声和“十佳理论教官”的称谓。有人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了,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我们可以淡泊名利,但必须忠诚警魂、拥抱责任,我们可以普通平凡,但必须忠诚奉献、专注传承。

四十年前,当马丁·路德金先生倒下的时候,他的一句“我有一个梦想”传遍了全世界。今天,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也有一个梦想,它不是宏大的口号,而是属于每一个华夏儿女,不管你身处哪里。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作为一名警察,我有属于自己梦,那就是牢记职责与使命、努力学习并提高,潜心打防与管控、实现平安与稳定。十三亿个中国人,十三亿个平凡梦,合起来就是中国的复兴之梦、强盛之梦。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完成十三亿个中国梦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