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出彩人生 我们每个农业人的梦

四川省广元市农业局 周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如春日树梢上跳跃的一抹绿,似黑暗天际边划过的一道光,如干涸沙漠里落下的一滴雨。梦想如风,带着希翼期盼丝丝吹进梦乡,梦想似雨,融合责任担当滴滴落到心间。

小时候梦想是那一根大大的棒棒糖,总是带着诱人的浓浓甜蜜;少年时梦想是那一张红红的奖状,总是充满骄傲和自豪,现在呢,我们的梦想是什么,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经历手握钢枪醉卧沙场君莫笑的悲壮,也不会体会秋风瑟瑟年年战骨埋荒外的凄凉,我们需要的是去弘扬民族精神,兢兢业业战斗地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百年来的民族复兴大业奋力拼搏。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农业是人类“母亲产业”,是人类抵御自然威胁和赖以生存的根本,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农业大国,农业在中国历来被认为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清代郑板桥有言:“我想天地间第一等人,只有农夫。农夫苦其身,勤其力,耕种收获,以养天下之人。使天下无农夫,举世皆饿死矣!”中国以不足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近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这本身就是个奇迹。1978年我国广大农村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突破传统体制的束缚,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2000年以农村税费制度为中心进行的农村改革,使农民摆脱了捆绑在身上两千多年沉重的赋税枷锁;2004年的“继续加大两减免、三补贴”等惠农政策,使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真正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共中央视时根据国情对“三农”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和政策上的创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确立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方向,对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农业强国梦仍在继续,而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业执法工作者,从我参加工作的那天起,我就将自己一生的梦想都植根在了农业这片沃土之上。 

农业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农业执法是农业最重要的环节,是国家法律的捍卫者,是农民权益的守卫者。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可持续农业的发展,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对农药使用和农产品品质要求更加严格,农产品的食用安全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人民大众的关注。而当前食用高毒残留农产品引起的人畜中毒事件、假劣种子造成的大面积减产绝收事件、经销商哄抬物价增加农民种植负担事件时刻牵动着社会的神经,进而净化农资市场,维护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成为了我们农业执法人员共同追求的新目标、新梦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农业青年干部,我们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要以袁隆平、钱天鹤、赵连芳这些农业战线的科学家为榜样,让自己前进的每一步都紧紧维系着农业发展的气息,维系着祖国发展的方向。只有这样,自己的“人生梦”才能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交接共振。用好人民赋予我们手中的权利,树立“敬业为农、文明执法、优质服务、廉洁高效”的农业执法风气,为千千万万的农民百姓把好关、维好权,为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环境服好务,为抒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

紧紧抓住梦想,梦想若是消失,生命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再也找不到指引的方向;紧紧抓住梦想,梦想若是消丧,生命就像贫瘠的荒野,雪覆冰封,万物不再生长。当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承接历史的重托,踏实工作,努力奋斗将自己的实际行动融入到国家的梦想之中,团结一心共同铸就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