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路追梦 走向美好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 刘燕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梦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梦想是路,引我们走向黎明。

2000年,流火的七月,我怀着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从师范校毕业回到家乡,心中虽没有衣锦还乡的那份荣耀,但也充满着梦想成真的喜悦。“十年寒窗”终于圆了我人生的第一个梦想,我如愿成了一名人民教师。

可是,当我揣着分配通知单,跋山涉水几十公里来到那所偏远的彝家山寨小学时,我的心一下子掉进了冰窖:孤寂荒凉的校园处处残垣断壁,几十个泥猴子一样的孩子像看外星人一样围着我看。那一刻,我的心碎了……

看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最终,我留了下来,成了学校里唯一的女教师。那时,我暗暗发誓,我要成为这个山寨里备受欢迎的好老师,我要让我的教师梦绽放绚烂的花朵。

我是一个为梦想而战的倔强女子。我深信山谷里的野百合也会有春天,再卑微的生命也有在阳光下舒展笑容的时候。每天,我拼命地工作,广泛地阅读和写作,记录大量的笔记;利用放学和周末时间,我走遍了山寨的每个角落,对每一名学生进行家访。随着对学生的了解,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彝族孩子的贫困和无助,决心用自己的毕生精力,用知识和智慧把他们送出大山,成为社会的栋梁。

于是,我努力地坚持着。直到现在,我仍然怀着一颗悲悯的心来对待我的每一名学生,悲伤着学生的悲伤、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在我离开山寨时,那些父老乡亲恋恋不舍的情感让我感到自己的付出已经得到了收益,自己的山寨教育梦已经成真。

在我梦想成真的同时,家乡父老乡亲期盼了几十年的“修水库、搬新家”的梦想彻底实现。亲人们带着对故土的依依不舍之情,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切切盼望之心,搬迁到了外地。而父亲作为移民乡镇的教师,也随学校搬迁到新集镇。至此,我们全家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彻底改变。

2006年,我从偏远的彝寨小学调到父亲所在的学校,结束了六年往返奔波的日子。同时,我也实现了人生的第二个梦想:成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找了一个爱情至上的男孩子,生了一个聪明可爱的胖儿子。

在新的学校,有了六年的历练,我在工作上得心应手;有了家人的陪伴和照顾,我的生活变得很轻松。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时常有了一种精力充沛的感觉,心底也随之孕育着另一个梦想:我要开创另一番事业!

2007年,老公在下岗创业中磨练,在弟弟学完了摄影摄像以及后期制作的全部课程后,我决定支持老公与弟弟开一家婚庆公司。因为有梦,也因付出,婚庆公司一开业就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生意异常的火爆。再一次,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觉得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每个人的价值都应得到充分的体现。如今,我继续努力着,为梦想而奋斗……

我感谢我的出身,是贫穷和卑微让我懂得:只有努力进取,自强自立才能有尊严地活着。我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坚韧的性格和宽容的胸怀,让我豪情满怀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感谢我的祖国,是她给了我自由发展的空间,让我可以尽情地发挥我的特长,施展我的才华。

回顾我的梦想之路,每一步都充满着追梦的艰辛与圆梦的喜悦,我用十年的时间圆了“事业、家庭”的人生之梦。个人的梦圆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