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绽放心中的梦想 谱写灿烂的篇章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 杨盛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至高无上的牡丹,代表了高尚的权威;粉红无暇的杜鹃,代表了纯洁;国色天香的玫瑰,代表了美丽;斜阳西下的我,也拥有无限激情,在内心深处,也有一个璀璨明亮的梦。

30年前,我是一名教师。那时,我很高兴,也很自豪,通过自己人格的力量使心中梦的种子结出美丽、香甜、可口的果实。看见我的学生一天天茁壮成长,心里是无比激动,无比的幸福。就这样,盛开的花朵中承载着我最初的梦想,折射出色彩斑斓的颜色,散发着淡淡的香味。

如今,我是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司法行政干警,虽然工作繁琐、任务艰巨,但我心中仍有一个“梦”——“绽放心中的梦想、谱写灿烂的篇章”。我认为,只要坚定信念,做一个持之以恒的追“梦”人,内心的花朵就一定会绽放出绚烂的色彩。

无私奉献  公仆情怀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履行职责的根本目的。“为民”就要“贴近群众,在人民心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常怀公仆情,常树为民梦,为公众、为社会服务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凡是时代所呼唤的、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就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心里想着人民群众,是我们无私奉献的力量源泉。在工作中,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份,做一名人民满意的调解员是我的宗旨,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是我的梦想。我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很多村民不知道我的名字叫杨盛芬,但他们都称呼我为“杨调解”。无论是“杨盛芬”还是“杨调解”都始终坚信只要对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为民解难“尽心”,调处纠纷“耐心”,办事“细心”,对待每一件事“公心”,以诚取信,执法为民,公平调解,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解决不了的纠纷。

情系百姓  一心为民

2013年5月2日下午,双沟村三社村民康显明和李大洪等几个朋友在长坡周家饭馆一起吃晚饭,饭后,天在下雨又因康显明饮酒过量,当晚就在一朋友李某家住宿,在睡觉时,发生呕吐,因无人在旁,呕吐物堵塞了呼吸道,造成窒息死亡。本案涉及饭馆老板周某、李某、一起吃饭的李大洪等共9名当事人。经我和镇村干部耐心调解,死者家属先后与李某和一起吃饭的李大洪等人达成了赔偿协议。

5月13日下午,镇村干部组织死者家属与饭馆老板周某在镇群工办就康显明死亡赔偿再次进行调解,直至下午5点多钟,仍未达成一致意见。这个时候我刚从司法局机关参加完主题教育活动会回来,听到双方激烈争吵,死者家属中有提出要把死者的父母抬到周家饭馆去。待我了解后得知,双方的意见分歧较大,镇村干部都认为这种情况无法再继续调解下去了,准备建议当事人通过诉讼程序解决。在当时,双方言语非常火爆,情绪非常激动,气氛非常紧张,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弃,事态就很可能扩大,矛盾就会激化,就可能再次出大事。不行,不能前功尽弃,一定要趁热打铁,一定会找到突破口的。我马上和大家在一起商量,并把我的想法和意见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再辛苦一下,再作最后的努力。大家毫不犹豫:好!于是,分成两个组分别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当时,仅一个“好”字,真实再现了同志们那种工作精神和人格魅力,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为之感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协议,这起矛盾纠纷终于得到了化解。当我满身疲惫的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9点多钟了。

这种情况已习以为常了,因为矛盾纠纷的发生是不分上下班的。虽然辛苦,但我每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我都有一种成就感,心情特别愉快。曾经有一位70多岁的当事人,这样谢我说:你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下凡,及时把我的事说好了,少说救活了6个人的生命。我感到十分欣慰,我的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甜美的果实,又为平安幸福米易尽了一份力。2011年9月7日晚,我在睡觉时,一阵疼痛使我从睡梦中醒来,这样的疼痛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同往常一样,匆匆吃了几颗止疼药,但是却没有用,疼痛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起床。丈夫硬要送我去医院看病,我坚决头拒绝了,因为我昨天约定了今天上午要在青皮村调解一桩土地转包经营纠纷,双方当事人因为土地的事已经发生过激烈争吵甚至还打过架,这桩纠纷不能拖,要及时解决。在调解过程中,疼痛使我说话就极度困难了,当时我只能用一只手按着肚子,忍住疼痛,坚持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从上午调解到下午,终于使得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后,同事看我痛苦难堪,无法站立行走,急忙把我送到了医院,经医院诊断,我得了胆囊炎和胆结石,需要立即开刀做手术。丈夫在旁边又气又恼:“你再来晚点,命都没了!”我还是强忍疼痛笑着安慰丈夫:“没事,死不了的”。

聚“小家”之力  实现“大家”的梦想

我有一个温暖家庭,我深深地爱着我的丈夫和孩子,但我没有尽到一个称职妻子和一个称职母亲的责任。这么多年,我一直忙于工作,而无暇关注孩子的学业和生活,孩子的什么事都是丈夫在操心。现在孩子在成都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2012年11月初,我的孙子即将出世,我儿子多次给我打电话,急需我过去照顾。但是当时,正是“十八大”召开期间,我经过复杂的思想斗争还是拒绝了儿子提出的要求。领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也提出我可以近期请个假,但是我明白,维稳工作任务艰巨,这里的工作离不开我。我毅然决定坚持到十八大结束后才匆匆去看了自己的孙子一眼,虽然被儿子埋怨了一番,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是值得的。因奉献而幸福,因奉献而快乐。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更要紧密团结,万众一心,聚“小家”之力实现“大家”的梦想。

辛勤的工作换来的是累累的硕果,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两次被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调解先进个人,一次被攀枝花市法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四五”普法先进个人,两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一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工作再创佳绩的鞭策。我坚信,只要有对党和事业的赤胆忠心,有对人民和群众的深情,有对人生和理想的崇高追求,我心中的“梦”就会在时代的迸发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我这个追梦者,就会在司法行政中国梦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