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独创“采光巡线法” 相伴红白线31年

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 张金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的份上

吉林桦甸供电分公司送电站工人 吕清森

吕清森,男,1960年生,中共党员,1979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吉林桦甸供电分公司送电站工人。

三十多年来,他始终从事送电工作。从1979年起,吕清森就在红(红石)白(白山)线上进行巡线检护工作,由于红白线穿越长白山余脉,山高林密,沟壑纵横,他每个月都要步行穿越在群山峻岭中完成巡线工作,凭着对事业的追求,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凭着多年巡线经验,他首创了“采光巡线法”、“‘之’字形行走巡线法”等巡线方法,及时发现供电隐患,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执著的事业追求,是他永不动摇的信念

红白线蜿蜒于群山密林之中,是吉林地区海拔最高、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一条66千伏输电线路,平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几乎是一个山头一座铁塔,最高的一座铁塔位于海拔1100米高的山上。这些在吕清森眼里都算不得什么,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使他一直坚定地行走在崎岖的巡线路上。每年吕清森都要穿坏四五双鞋,有时候巡护一趟就要穿坏一双。一架望远镜,一个装有扳手、钳子等工具的背包,再加上自备的食物和饮水,吕清森每次巡线都要负重十几斤。有时巡线晚了赶不上车,他就在人家的玉米秸秆垛里对付一宿。30多年来,吕清森已经走了7万公里,而且仍在坚守。单位领导想安排年轻人替换他,可他一直不肯离开。

“这些年来我带出的几个徒弟,他们在其他线路的巡线工作中也非常突出。红白线的巡线工作确实很艰苦,但这30多年下来,线路上的每个隐患、事故易发段我都已经了如指掌,如果换上新手往往在几年内很难适应。咱们电力企业是产供销一条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故障点找到,并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更大的故障。巡线是我作为一名电力工人的事业,只有认真工作,才能保证安全供电,所以,我坚持要求巡护这条线路。”吕清森这样说。

严细的钻研精神,他独创“采光巡线法”

吕清森在31年的巡线工作中,记下了几十本巡线记录,上面详细地记载了线路的塔号、村屯地界、风向、覆冰现象、雷击情况、塔上的绝缘子情况等,每个月都要一一对照。一些细小结构有啥细微变化,他几乎都能一眼看出来。

吕清森把每一次巡线都作为自己学习、积累的过程,而为了能真切感受到导线在过热过程中发生的变化特征,他将自己家的一只铝勺放在火上加热,反复揣摩铝在加热过程中的颜色变化、特征的不同。为了研究电杆冻裂的原因,三九天他能一宿爬起来十几次到外面测温,观察电杆的变化,连续测了十多天,电杆冻裂的原因终于被他找到了。严细的钻研精神,使他成为送电专业的行家里手。

他根据红白线铁塔结构、导线走向、金具配置等不同特点,把红白线划分出了导线易覆冰段、风向变换段、易遭雷击段、设备易失段、地形地理位置复杂段、巡护困难段、缺陷密集段和隐患多发段等九个重点巡护段,根据地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巡线方法。并在巡护中总结出了“位越观测法”、“‘之’字形行走巡视法”、“风力风向观测法”等一套成功的巡视方法,有效地保证了红白线连续31年安全运行无事故。如今,“吕清森巡线法”已经在吉林供电公司推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