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无止境的攀登者

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委组织部 韩文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冷春生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冷春生

冷春生,现任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他风雨兼程,不辞劳苦,一滴滴汗水见证了他洒下的片片真情;他刻苦钻研,废寝忘食,一串串足迹记载着他忙碌的身影;他为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的问世奋斗十余载,用执着的信念践行着创先争优的内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旗下庄严的承诺。

践行一句承诺:为人胰岛素的研制成功,为东宝的生物工程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1997年7月,冷春生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和成功的渴望进入了通化安泰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他为自己从事胰岛素研发项目感到自豪和欣喜,也为自己能否担起这份重任感到担心和忧虑。他暗自许下了一个承诺:“一定要刻苦钻研,为人胰岛素的研制成功,为东宝的生物工程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从那一刻起,他以学为先,不耻下问,耐心向专家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验报告学习,边看、边学、边试,像机器人一样反复研究,从每一个细节中寻找突破。有时他竟蹲在实验室里几天几夜,甚至一二个月都不回家,饿了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累了就躺在随身携带的海绵垫上打个盹。由于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他上火牙疼,嘴唇起泡,连豆腐都不敢吃,每天只能喝米粥,体重一度从近200斤快速消瘦到了140斤,瘦了近三分之一。冷春生凭借着刻苦钻研精神,用三个月时间掌握了免疫学、蛋白质学、质谱分析、抗体实验等许多在教材上学不到的胰岛素研发相关知识。而这些知识专业人士也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他从“门外汉”成为了行家里手。一些美国专家对冷春生说“在基因重组人胰岛素领域中,你是真正的专家,因为你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太全面了。”

秉承一个信念:没有路不怕,一张白纸能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为了向世人证明中国人不仅有能力自主研发胰岛素,更有技术力量支持胰岛素工业化、产业化,冷春生组建了工作团队,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研究、一起探索创新,形成了“团结、拼搏、创新、奉献”的团队作风。在研发初期,胰岛素分析检测方法给产品生产造成了极大困难。“冷春生团队”在无技术资料、无文献可鉴、无实践经验的情况下,勇挑重担、主动出击,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失败—再实验”的循环往复,成功发明了一种能把胰岛素和其他杂质有效的分离开的纯化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这种检测方法使东宝生产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纯度达到99.4%,高于欧美药典98%的要求,为产品打入欧美市场奠定了基础。

研发的道路总是充满荆棘。基因重组人胰岛工业化生产首次试车产率极低,国外设备维修工程师经过系统检测,仍然束手无策。冷春生判断是柱塞板密封圈漏了,要求自己动手对器械进行拆分检查,国外工程师坚决反对,因为一旦拆分失败便意味着上亿元的设备化为泡影。他对团队成员说:“他们不敢拆,我们来拆,一切责任由我承担!”团队成员面对上亿元的损失风险,依然和冷春生一同承担、一同奋斗,他们担心器械拆卸损伤层析柱内壁就用双手一点点拆分,1吨重的柱塞板足足拆了四个多小时,累得满头大汗。实践证明,冷春生的判断是正确的。经过“冷春生团队”的不懈奋斗,年产人胰岛素冻干粉3000公斤,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基地成功建成,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丹麦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可以工业化生产基因重组胰岛素的国家,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长期垄断。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