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卫战线的一名老“兵”

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委组织部 王秀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辉南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清运大队公厕清淘班班长(右一) 张永泉

辉南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清运大队公厕清淘班班长(右一) 张永泉

张永泉,男,汉族,1963年12月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环卫部门工作,现任辉南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清运大队公厕清淘班班长。张永泉同志23年如一日,立足本职岗位,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环卫一线的清淘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用满腔热忱实践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

一、立足平凡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987年,24岁的张永泉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辉南县环卫处,从事公厕保洁工作。环卫工作是一项又脏、又苦且被一些人看不起的工作。公厕清淘工作是环卫工作中最脏、最苦、最累的,一天下来身上沾满了粪水,臭气熏天。刚参加工作时,面对掏粪坑时发出的刺鼻臭味,张永泉经常感觉到腹胀胸闷、呕吐不止,清淘工的身份让周围的很多亲戚朋友敬而远之。工作的脏、苦、累和身心上受到的社会歧视,使原本人数就很少的清淘工人纷纷跳槽,清淘工队伍因此被人称作“流水线”,参加工作以来,身边的同事走了一批又一批,而张永泉同志却是县环卫处清淘工队伍里的一颗螺丝钉,他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清淘工队伍,这一干就是23年。

张永泉下定决心,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经常用时传祥、庞永和的先进事迹鼓励自己。多年来,他带领清淘班的六名清淘工人,较好地完成了县城12万人口、74座公厕的清掏任务。他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根据每个公共厕所的居民人数、 使用情况,带领全体同志定期认真逐一对公共厕所进行清淘,经过清淘班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县城朝阳镇内大小公共厕所的清淘工作都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公共厕所的卫生环境也得到了较好的净化,为朝阳镇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为民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为了能更好的便民服务,张永泉制作了24小时服务联系小卡片,发到各居民区人口密集的地方,有需要服务的群众可以随时与他联系。他的手机全天24小时开通,以便随时为民服务赶赴现场。多年来,他只要一接到群众的电话,立即赶赴现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2011年8月的一天晚上8时许,朝阳镇东城市场处有一位居民打来电话,说由于公共厕所内的杂物堵塞,形成了污水漫溢,市场内的广大商贩无法正常营业,请求他前来帮助疏通。他放下电话,立即带领清淘工人冒雨赶到现场。他站在泄水沟中清除污水、杂物,浓烈的臭气令人作呕。经过他和队员们4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污水、杂物清理干净,当他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

2010年夏季的一天晚上,强降雨导致县城内多处形成内涝,国营一七九储备处、县味精厂等处低洼地段的公共厕所的粪水向外溢出,漫过路面,他带领工人们迅速赶到了现场,拄着拐棍进入到污水齐腰深的公厕内,用吸粪的管子进行抢清,经过6小时的工作,粪水外溢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他的腰部以下也被粪水泡得全部变成了黄色。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