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 李扬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出生于省城成都市一户普通农户家庭,父亲在我5岁时去世,母亲带着我和年幼的弟弟一起生活,在生产队年年都是找补户,儿时生活很困难,那时我的梦想就是顿顿吃饱饭,过年过节能吃上肉,梦想能有新衣服穿,家庭生活能够富裕。勤劳简朴的母亲经常告诫我们:“人勤家不贫,人穷志不短”。

从小学到初中,我在书本里平静地度过了将近十年的时光。当我即将离开中学校门的时候,关于我毕业后的走向,我和母亲发生了严重分歧:她让我到初中毕业考上中师或中专,早一点脱掉“农皮”,尽早摆脱家庭困窘状态;而我则对大学充满了憧憬,打算读高中考大学,早早的悄悄把自己的志愿填成了高中。那年放榜,我的分数线上了中师线,因为没填报志愿,只能去读高中或者重读初中,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对母亲的决定进行了激烈反驳,母亲叫我重读一年初中,并告诉我,我们大队有史以来从没出过一个大学生,考个大学是何等艰难,不可能考得上,她只是想让我早一天成为一名端“铁饭碗”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从贫瘠的土地里走出去,告别像面朝黄土背朝天毫无希望的生存方式。听到母亲回答的瞬间,我忽然感觉到自己长大了,感觉到自己身上寄予了母亲的全部希望和自己身上的责任,暗暗发誓,一定不要像原来一样混混噩噩的混日子,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我要成为我们大队第一个大学生,这就是我少年时的梦想,经过两年的高中学习,我如愿的考上了大学,成为了我们大队第一个大学生,我也成了我们乡的一个“名人”,成了我母亲的骄傲。

在读初中、高中时,我时不时地抽出学习的空余时间帮助家里做些农活,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少时营养不良,做农活时体力差,挑不了重担,每当累得直不起腰时,总是在想:我以后考大学,一定要考个与农相关的大学,学到一身本领,让今后的农民在做农活时不会那么苦、农田产量不会那么低,结果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我固执的拒绝了老师和同学的好意,填报了农业大学,最后在老师、同学和家人不理解的目光中踏进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校门。

当我大学毕业了,我的希望是能够在成都市分配一个对口的部门,用我良好的工作来改变家庭生活,改变家乡面貌。但在毕业分配时,我被分配到了攀枝花市,又从攀枝花市分配到了从未听说过的米易县,再从县城分到了观音乡。从一个在大城市生活、学习、成长的年轻人,来到举目无亲、偏僻、落后的小县,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我曾经彷徨、也曾失落,还有不甘,但我幼时的经历和农家孩子的坚韧使我迅速的摆脱了负面情绪,既然不可改变,只能适应,我再次调整自己的愿景:我要成为一个对米易发展、改变落后面貌有用的人、工作出色的人,因此我很快的振作起来,投入了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由于我在大学读书时,专业比较优秀,知识面比较宽广,爱好广泛,又比较谦虚低调,迅速的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适应的工作角色,很快的成为了乡政府的工作骨干,成为了米易县最年轻的科技副乡长之一,然后到政协、发改、丙谷镇、科知局多岗位工作,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端端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为米易的发展、追赶、跨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也越来越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米易人,说米易话,做米易事。最近几年,随着交通的更加方便、经济的不断发展,米易的名气越来越大,到米易来创业发展、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原来不愿意到米易来的亲友、同学最近来得也越来越多,每个来的亲友都对米易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每当想到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贡献,作为米易的一名公务员,听到别人对米易有这么好的印象,我也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地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梦,也是每个人的梦!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如何谱写好 “中国梦”的四川篇章、攀枝花章节、米易段落,作为米易的广大干部群众都要认真思考和勤奋工作,我认为:作为米易的一名政府公务员,要在思想认识上“为人民服务”、工作理念上“以人为本”、工作目标上“为群众谋利”、工作岗位上“敬业自律”、具体行动上“脚踏实地”,只要我们每一个干部都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既定的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实现米易跨越发展、转型发展,提前三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米易就一定能够实现,米易的明天就一定能够更加辉煌。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