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粮食安全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农业局 林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国人口逐渐增多,人地之间的矛盾愈加突出,要用有限的耕地养活十几亿乃至今后更多的人,迫切需要不断地提高粮食产量。从数据上看,我国的粮食确实在连年增产,但同时我们却悲哀地发现,在增产的背后农药和化肥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这导致粮食的安全问题越来越令人恐慌。

在农业生产中,为控制植物病虫害、提高农作物产量,大量地施用了化学肥料和农药,虽杀死了对农作物生产不利的害虫,提供了足够农作物生产所需的养分,但也产生了一些长期的、广泛的负面影响,农药和化肥施入耕地后,一部分被农作物吸收,另一部分则直接渗入土壤中,被植物吸收的农药和化肥虽大多能被代谢利用,但不可避免的仍会有部分残留在农作物中,进而被人类摄取,而渗入土壤的农药和化肥会也给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目前,大量农药的使用已经对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等造成了污染,或许在今后几十年,我们都要面对污染所引发的土壤板结、水体富营养化等一系列问题。我们使用农药和化肥的初衷是为了使粮食增产增收,但耕地的流失和质量的下降却让粮食生长失去了它的根本。

如今当人们走进菜市场买菜的时候,在乎的也许已不再是蔬菜是否用过农药或化肥,而是用得多还是用得少。观念的改变道出了老百姓的无奈,“农药、化肥少吃点应该也没事儿吧?!”,或许大家是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安慰自己的吧,多少显得有些悲伤麻木,但却也正反映了老百姓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面对粮食安全严峻的形势,我想我们不应该被动的接受,而是要更加积极地正视问题、努力地去解决问题,特别是我们农业人,要有做“粮食安全梦”的勇气。加强监管、积极探索,规范和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走出一条绿色、无公害的粮食安全发展之道;厉行节约,积极加入“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缓解粮食增产的压力,从根源上减轻农药化肥的使用,使农业生产更加安全、更加理性。

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解决的过程中会面临无数的挑战,但是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重视、相关行业和部门的努力以及群众的监督配合下,老百姓会逐渐对粮食安全重拾信心,“粮食安全梦”一定能够尽早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