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我的教师梦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幼儿园 王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我是伴着《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等歌声度过的。大人们忙着在集体热火朝天地干着,小孩们跟在大人身后捡稻穗、捡红薯忙着颗粒归公。一到晚上,爱讲故事的外婆总是说:“旧社会呀……”我总会天真地问:“外婆,为什么旧社会没有太阳呀?”外婆总是笑呵呵地说:“傻儿,那是打比方,说明现在我们生活好了,再也没有剥削 没有压迫,你们赶上好日子了。”那时候的最美事情就是看电影了,每每看见《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王小二》,虽然在这么物质匮乏童年,吃没有吃的穿没有穿的,可是没有“三座大山的压迫”我以为这就是天堂。

当我第一次踏进学校,门口大大黑板上写着“奔向二零零零年”,旁边两个戴着红领巾的哥哥姐姐迎风仰望着火箭卫星等等,我忽然视觉大大的打开,对知识的渴望就在一瞬间变得亟不可待。二零零零年是什么样子?我只要学习也可以想哥哥姐姐那样吗?当翻开新书的第一页,老师就绘声绘色讲:“同学们,二零零零年就是二十一世纪了,到那时候我们就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了。”住着土墙毛房的我们那时觉得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可是比摘星星的还要遥远,多美的日子啊!多遥远的距离呀,可日子却不解风情,任凭我们扳断手指,它却慢吞吞的如蜗牛蠕动着。等不及的我们只好爬上山头翘首企盼,任凭刚发芽梦想漫天飞扬……

在求学的路上,我慢慢地读着中国这本厚重的历史,品味着她的智慧、她的辉煌、她的风韵,同时又感受到她的苦难、她的沧桑、她的挣扎。瞬间突然觉得我能感觉她的脉搏她的心跳,当国歌奏响我的眼前会闪过无数英雄前仆后继、唐风汉韵、厉兵秣马,中国啊!哪个国家像你这样历经沧桑却又这样的辉煌!我原来从来都和你一脉相承!不管你奔向哪里,你都是在朝着你的梦想奔跑,如夸父追日,如离弦之箭。你奥运夺冠,让东亚病夫的帽子不攻自破;你改革开放,让无数农民奔向小康;你独办奥运,让全世界人重新认识你的富强;你发射神州,让每个中国人挺起了脊梁;你地震抢险,让中国人和中国人命运紧紧相连……中国啊!岂止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个神话可以话尽的?

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人性因梦想而伟大。

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我的心中也有无限憧憬。我暗暗立志:我一定要像妈妈一样桃李满天下,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多的人才。但现实是个无情的家伙,在这条教书的路上我却无数次的迷茫、无数次的被挫败,每当我想趴下的时候又会被自己的梦想唤醒,它如早晨的启明星熠熠闪耀,扫去我心头所有的雾霾。

如今习主席的中国梦掀起了每个人对自己梦的重新审视与定义。教师的中国梦,系着孩子,系着未来,因而也系着民族与国家。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书育人,也是我们每个教师铁一样的使命。虽然我们清贫,虽然我们弱小,但我们如星火燎原,依然点燃每个灵魂的希望。

习总书记还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慢慢地品味着这句话,更坚信自己的职业操守:守着清贫的我愿意为幼教的春天吐露芬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