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搞好水土保持 建设生态文明 共圆伟大中国梦

四川省广元水保生态监测分站站长 王翼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 “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 “中国梦”的概念以来,“中国梦”已经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从国家层面上看,中国梦就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具体来说,“中国梦”就是实现共同富裕、民主法治、文明和谐、公平正义、天蓝水净,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大家都知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水土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要素。我国人均水土资源十分有限,由于多年不合理的开发与利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水土流失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影响着国家防洪安全、粮食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水土流失造成山丘区农村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区域生态系统严重失调,进一步加剧了山丘区贫困程度,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往往也是最贫困地区。根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成果报告,我国76%的贫困县和74%的贫困人口生活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搞好水土保持,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广元市地处川陕甘结合部,是全国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也是长江上游泥沙的主要来源区之一。经过多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了项目区广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推动了项目区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根据最新水土流失普查成果,广元市水土流失面积仍高达6903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42%,我市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在新的形势下,只有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才能推进广元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实现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建设目标。

各位朋友,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离不开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我们的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水利人的“中国梦”,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我坚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