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开始的地方

北京市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 赵志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每一个人都怀揣梦想,为了生活、为了事业,为了自己、为了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为梦想奋斗,成功、失败,奋发激昂、挫折失意。无论怎样,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我们的脚步从不曾停歇。

2004年,我大学毕业来到了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在这里,我迈开了追梦的脚步。

一个在农村出生长大的年青人只身来到北京,心中只有一个梦想,工作挣钱,让在农村的父母减轻生活的重担。

报到后的第二天,拉着行李铺盖,冒着绵绵的秋雨就上了北京东三环的基坑支护项目工地。我做资料员,负责每天施工资料的整理和报送。工作简单,却给了我一个缓冲和学习的过程。上班的时候留意着工地的情况,和一样说带外地口音普通话的工人工作、聊天、交朋友。晚上躺在床上翻书,恶补专业知识。监理人也很好,60多岁刚退休的慈祥老人,经常是我拿着书,他和我一起在现场讨论什么是高压旋喷桩,什么是三轴,什么是双轴,学习专业知识。想请他吃饭,他却说“我这有退休金,还有工资,你们刚毕业的小孩子,哪有钱啊,哪天我请你们吧。”想家的时候,坐在话吧里,打一毛钱一分钟的长途,拿着电话本,给爸妈、叔叔舅舅的全都打一通电话才算。难的是那会家里还没装电话,必须留意合适的时间打到邻居家叫爸妈来接电话。最难忘的是第一次领到工资,1300多,都快赶上我们家种地一年的纯收入了。我高兴得跑到工地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一堆东西请同事搓了一顿,也许今天他们还记得那时我掩饰不住的兴奋。

就这样,工作两年时间,在北京、河北、广东各地的项目间奔波,工作虽然辛苦,有所付出,但是家里经济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装上了电话,也安上了卫星接收器,再不用看独一个频道了。父母的压力小了,生活再不像以前那样拆了东墙补西墙般艰难,逐渐有了起色。

当梦想起飞的时候,我思索着怎样才能在追梦的航线上飞得更快更高。

饮水思源。曾经,是工作让我挣钱养家,让我有了追逐梦想的翅膀。如今,只有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才能让自己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站稳脚跟。

接下来在天津做项目的三年时间里,我更加主动工作。从投标到项目实施,从技术要求控制到现场工序安排,点点滴滴,我都认真学习掌握。在现场,为了定位钢板的些许偏差与工长吼过,为了技术要求与甲方监理争得面红耳赤,为了涿州基地场地平整让施工方停过工,也因为梦到下错配料单子半夜从床上爬起来看过钢筋加工。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我可以坚持主张修改设计,可以拿着卷尺指出误差范围,不再磕磕巴巴、扭扭捏捏没有底气,也可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工人交流谈心、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节省材料为项目创收。我逐渐走上了工作的正轨。也开始担当重任。

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开始让我对我们的行业有了体验和了解,我个人的梦想,在这个行业有了更远的延伸。

从事地质、岩土工程,每每是在最偏僻、最荒凉的地区,在城市的边缘、城中的角落。树木杂草、石块垃圾、围挡、帐篷、活动房,将我们这群建设者与繁华的都市和多彩的生活隔离。每天打交道的是钻机泥浆,钢筋水泥,同和我们一样出生农村,心怀梦想出来打工的农民工一起工作,采用的甚至是人挑肩扛的最原始操作方式。曾经听说在国外搞地质的装备:直升飞机、GPS定位仪、笔记本。而我们,“罗盘、铁锤、放大镜”这么多年一直是地质工作者的三件宝。国外优厚的待遇和优越的工作环境,严格八小时的工作制,与我们一个项目呆几月,啃馒头住帐篷,一年到头不着家的环境真是天壤之别。风餐露宿、雨里来泥里去,“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打钻的”生动得描述了地质人工作的艰辛。

许许多多搞地质的前辈们都和我们一样,出生农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与生俱来的品质。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老地质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付出,才有了分布祖国各个角落支撑目前全国70%能源消耗的大大小小的煤田矿山。也正是有了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才有了偷师石油、自主创新的煤层气“水平井”、“羽状井”,才有了超深大直径钻孔技术的飞速提高。

当一车车乌金拉出地面,一口口钻井输出煤层气,一座座高耸的大楼拔地而起,是否有人记得是谁在荒野中打下第一口勘探井,是谁接上了钻向地心的钻杆,又是谁灌注了承载大楼身躯的第一根桩?也许,只有我们地质工作者和身后的家人知道,这里有我们的心血,有我们的奋斗,有我们的梦想,也有你我的默默付出。我们带着梦想,在荒野和遗忘中经过,走出了光明和希望!

当逐渐认识到这一点,我开始用笔记录我们地质人的工作和生活。当第一篇描写我们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在高铁车站施工一线奋战的散文《飞驰的城列,飞翔的自豪》在《中煤地质报》上发表的时候,我不自禁的想起了夜晚工地震天的呼噜和工人挥汗如雨干活的场面。码格子,成了我在工地的乐子,更成为我梦想的延伸。

工作承载了我的梦想,也给了我梦想实现的平台。一路走来,有工作能力提高后的欢欣鼓舞;有得到领导和同事教导帮助后的心存感激;有遇到挫折、失落甚至焦虑郁闷后的自我救赎,也有过对工作环境的不满抱怨和忘掉艰苦奋斗、贪图安逸享乐后的自我汗颜。这些年,工作让我变得成熟,让我为行业和公司的辉煌自豪,也让我对知足常乐有了理解,对人情世故有了体验,也常怀感恩之心。

这里,是梦的起点!这里,让我的梦想和精神得到了升华。前辈地质人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奉献和付出为我们铺开了梦想之路,我们肩负使命,怀揣理想,我们将用“至诚至精”实现“百年中煤”的梦想!我们也要让后来的地质人实现坐上飞机搞勘探的梦想!

走下去,追逐梦想的路没有终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