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计调查人的中国梦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 吴其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是什么?离乱的年代里,梦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梦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梦是小康;小康的年代里,梦是富强。今我中华,历经磨难,披沥沧桑;改革开放,奋发图强;温饱小康等闲越,盛世复兴指日望。于此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豪迈提出“中国梦”口号,委实凝心聚力,振奋人心!

“中国梦”是人民梦,是富强梦,是复兴梦,是各行各业各色人等共同憧憬共同期盼的最远大最美丽最崇高愿景。“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构成了中国梦的主旋律,“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共圆中国梦想”已成为今时代的最强音!

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共同去奋斗;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共同去印证。作为统计调查人,奋斗是我们的职责,印证更是我们的使命。翻阅历史,泱泱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仰叹汉唐之强盛,俯惜明清之羸弱,得此结论绝不仅是因为史籍上那几行干瘪的文字记载,背后是先辈统计调查人海量的统计工作和调查数据在印证支撑。某种程度上说,一部华夏文明史,就是一部统计调查史。作为统计调查人,我倍感自豪。

当下统计调查人的中国梦,就是要扎实推进“二次创业”,深化内涵,依靠内在,建设“服务型、效能型和质量型”的国家调查机构,在“统计信息、分析报告、监测预警、咨询服务”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下狠功夫,用严谨的作风工作,用翔实的数据记录,用缜密的逻辑分析,用客观的调研报告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切脉问诊、保驾护航。

是的,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离不开统计信息的重要参谋作用。我们的统计信息鲜活生动,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指标都准确、及时、客观地反映宏、微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趋势,能为党和国家正确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可靠数据支撑,防止经济杂乱动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离不开分析报告的积极指导作用。我们的分析报告缜密翔实,精确把脉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每个地区的经济数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能敏锐捕捉和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对推进国家建设和实施国家战略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离不开监测预警的迅敏警示作用。我们的监测预警重点突出,涵盖社会生产、人民生活、环境生态等各个层面,能通过科学有效的监测,进而反映动态变化、剖析结构特征、揭示内在本质、促进科学发展。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离不开咨询服务敞亮的窗口作用。我们的咨询服务普惠大众,拥有高效便捷的咨询网络,定量定性的分析研判,“重信誉、讲及时、求准确、见实效”的服务理念,上代国家阐释大政方针、下为百姓反映社情民意,是上下沟通的桥梁,释疑解惑的窗口。

有人说,统计工作枯燥乏味;调查数据平淡无奇;调查人员报表脑袋,线性思维……何其谬也!当代统计调查人,个个知识渊博,才华横溢,人人思维灵动,一专多能。诚然,为了工作我们经常忙碌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甚至有时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或许有些枯燥乏味,但转念想,那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生活体验、一种别样的人生享受呢?我们的调查数据记录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反映时代变迁的方方面面,每一组数据都是一幅鲜活的社会风情画,都是炫丽的《清明上河图》,那又是怎样的一种无穷魅力啊……

梦想不是绿洲,而是一片荒漠,需要我们去开垦;梦想不是粮食,而是一粒种子,需要我们去栽培;梦想不是画卷,而是一张白纸,需要我们去描绘。习近平总书记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克强总理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其实他们都在着力阐明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不仅要胸怀理想、坚定信仰、明确方向,更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苦干实干,唯有如此,我们的个人梦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作为统计调查人,我们要时刻强化学习意识以适应时代变化,强化责任意识以提升工作本领,强化文明意识以彰显个人品位,强化服务意识以实现社会价值,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实现中国梦,正是可为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