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在岗位 一个国家电网新人的“中国梦”

福建石狮市供电有限公司 何天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多么美好的字眼,它伴随了每个人成长的足迹。儿时,曾向往翱翔天际,渴望成为一名蓝天骄子;学生时代,曾向往走进象牙塔,有热烈的求学梦……梦,就像是山的高峰、海的彼岸,我们向往着,并为之奋斗着。

记得从懂事时起,考上大学就成了我的梦。小时候的那股倔犟和坚强,现在回想起来,都为之感动。那时,要骑着自行车到很远的地方上学,晒黑了、累瘦了,北方的冬天,天黑的早,放学回来,骑着骑着,天色就暗得吓人。可是那时,困难丝毫阻止不了我追梦的劲头。就这样,我顺利迈入了重点大学,并读完了研究生。毕业后,偶然的机会让我进入了电力系统。入职后前往济南,进行了为期四个半月的培训。来自国网系统最优秀的教员们,他们以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感悟,为我们讲授着一堂堂生动的课程。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技能的提升,为以后的工作做了好的铺垫。

培训的日子里,我对电力系统的工作从完全陌生变得慢慢熟悉起来,电力工人的感人事迹更深深触动过我。记得培训课堂上,冰雪自然灾害、抗震救灾和一次次电力工人感人事迹的视频,让每一位学员眼眶都湿润了。那一刻,我懂得:再华丽的辞藻来描写电力工人都不为过,他们辛苦!每个夜晚,当人们享受家人团聚的幸福,欣赏五彩缤纷的夜景时,电力工人,他们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每一次灾难来袭,被吹到的电杆,被刮断的线路,被洪水浸、暴雪侵的电力设备,电力工人,他们不畏艰难,奋力抢修。穿梭于路上时,他们总喜欢看远方的一座座铁塔,一缕缕银线,因为那里记录着他们流过的汗水,走过的足迹,因为他们对电网有了一份感情。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千家万户拥有明亮温馨的夜晚就是他们的梦。

培训中,我认识了“特高压”,熟悉了“智能电网”,牢记“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是国家电网的企业精神,“诚信、责任、创新、奉献”是国家电网人的核心价值观……直升机带电作业的实现、架空线路清障检测机器人的发明、世界电力行业的“中国标兵”——冯伟忠的“供电耗煤世界最低记录”等等科研成果的发明,让我深深体会到“创新就在岗位上”,在于日复一日的坚守岗位,在于对于电力事业的热爱。成功实现的特高压,是当今世界电压等级最高、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伟大的成就,让我深刻领悟到:知识的海洋永无止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2012年底,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诺贝尔物理学奖,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先生也说:“中国梦,肯定会实现!当我们还没有提出中国梦这个字眼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努力,中国梦,不是梦!是力量!是信仰!我们一直在追梦的路上!”而每一位国家电网人,他们的坚韧,他们那为了光明的朴实无华的信仰,也是筑起这伟大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

在培训结束后,我回到了单位——国家电网福建省石狮电力公司。来到石狮这座小城,我感觉到了它的朝气和魅力。改革开放的好机遇,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新机制,这里成为了海西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热土之一。在仅有的1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石狮电力公司建成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9座,变电容量151万千伏安。目前,石狮电力公司许多硬件设施的配置水平达到甚至超过了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先进县A类标准,软件技术水平也达到了很高标准。看着公司的蓬勃发展,作为新员工,对于未来的工作,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读书时,专心听懂每一堂课,成功完成每一次实验,突破每一个难题,是我学习中最开心的事情。工作中,我会把这份认真、专注和学习的热情带到来。每一个任务、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难点,我都将认真对待,追随着“特高压”、“智能电网”,“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立足岗位不断创新,做岗位上最棒的自己!

梦,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力量。我们的祖国,战胜了战争与饥寒交迫的考验,是因为中华民族有渴望独立、富强的中国梦。加入世贸组织、成功举办奥运会、一次次神舟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是因为中华民族有渴望经济、科技腾飞的中国梦。梦,会让我们的人生旅途更充实、精彩。而我们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希望。追梦的路上,就让我们一路高歌,负重前行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