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 托起心中的梦想

四川省广元市国税局 伏永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周末,我从篾货摊用15元买了一双谷草鞋。一方面因其舒适除汗和物美价廉而爱不释手,另一方面它承载了我童年的梦想。睹物思情,一幅幅关于家庭和梦想的画面在脑海里闪现。

幼年的家庭教育,孕育了人生最初的梦想。和绝大多数农村的孩子一样,从我记事时起,长辈总是以“穿草鞋与皮鞋”这一朴实而生动的比喻告诫我们好好学习。作为民办教师,父亲算起来见多识广,每次往返于乡小学路上的时间,就成了父亲对我进行思想教育的最佳时机。他总是讲出很多生动的道理,并列举身边奋斗改变人生的典型,引导我树立“跳出农门,吃上财政”的梦想和信念,并且不让我干农活,防止我像3个兄长一样对传承修理地球的手艺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不能自拔,监督我拒绝黑白电视的诱惑,支持我独自步行到30里外的苍溪中学读重点初中。在幼年的心灵中,家庭的熏陶和老师的教育使我产生了强烈的“走出去”想法。虽然最终遗憾地放弃了大学的梦想,也没有实现走进军营的愿望,但一张师范的录取通知书也足以让我们兴奋了很久。毕竟,当时能考上师范中专的算是学习上的“尖子”,这一“短平快”的投入,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在精神上得到了家庭些许的回报。

夫妻的相濡以沫,追逐着平凡朴实的梦想。我原以为参加工作后一切都会有了,只是满怀豪情,报效国家了。其实,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妻子和我一样,都是出身于农村,试图通过勤奋读书、努力工作改变命运的人。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婚后孩子出生、妻子下岗、租房买房等事情接踵而至。能通过读书走出农村,家里已倾其所有,物质上支持再不可能,就连双方父母帮忙带孩子也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一连串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这时,曾经有过的干一番事业的宏愿、坚持了十多年的爱好,在现实的柴米油盐面前变得异常的渺小和脆弱。于是我们夫妻用努力经营小家庭的务实行动来为祖国大家庭添砖加瓦。工作之余,细心抚养孩子,努力养家糊口,不断挣钱还账,成了当年最现实的选择和最大的也是最迫切的梦想。尽管自己的青春岁月变得琐碎和艰苦,却也平淡而充实。看到儿子一天天慢慢长大,日子在共同努力中改变,生活在相濡以沫中提升,一个个朴实而简单的梦想慢慢得以实现,一家人的存在感更强,幸福感更浓。

组织的和谐温暖,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平台。弹指间,我已到“四十而成”的年龄。虽然事业上无建树,能力上很平庸,但生活确实已经相对幼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一样,以前很多遥不可及的期望成了唾手可得的现实。虽然新的梦想在时断时续的产生,但多了一份宁静和淡定,少了一些执着和浮躁。我庆幸,我们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国家真正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物质不再匮乏,机会就在眼前,我们通过辛勤劳动,可以改变现状,改善生活。就像《国家》这首歌的歌词一样:“国与家连在一起,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钟情于自己的三口之家,更感恩于组织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特别是在国税工作的这几年,大家庭的感觉日益强烈。她不仅给予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使我们享受着平淡而安定的生活状态,还给我们搭建了成长的平台,展示的舞台;她不仅有独特厚重的文化魅力,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着我们,而且时时处处洋溢着温暖的人文关怀。自己生活持续改善、知识技能提升、身心更加健康的梦想逐一实现。现实和梦想,把我个人和国税大家庭联系得更加紧密,至少今生,无法分割,也难以割舍:干好本职工作,成为一种责任;主动建设家庭,成为一种习惯;维护国税形象,成为一种自律。让自己和广元国税更多更平凡的梦想,在祖国的又好又快发展的大背景下逐一变成美好的现实。

家,托起心中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