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昭化·教育·梦

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教育局 罗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霜,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滋桃李满天下;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史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而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题记

两年前的我,漫步在西华师大林荫道上,远望着未来之路的方向;

两年前的我,端坐在师范专业的课堂上,构想着今后工作的模样;

两年前,毕业了,我挥泪告别西华师大——呵护成长的家;

两年前,开学了,我微笑来到昔日元坝——今日美丽昭化。

两年了,在这里,在美丽、温暖、和谐的昭化区,我的心——温润了!太多的感激和感动涌满了心间;太多的美好与回忆浸润在心田。

我如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欢欣鼓舞,但我清楚这并不是我梦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这份事业,需要我们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也许我还不够优秀、不够强大,可我的梦够真实、够分量,我愿为昭化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所有教育战线上的前辈、兄弟姐妹一起为打造昭化教育新高地而努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贡献自己毕生精力,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为推动教育事业的稳步、快速发展注入力量。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站在为人民、为社会、为民族的未来负责的战略高度,教好书,育好人,站好岗,打造好教育这块民族发展的基石。作为一名刚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更应该宁静致远、脚踏实地、不懈追求,在春季播种希望,在夏季见证幼苗茁壮成长,在秋季收获硕果,在冬季成为硕果依靠的粮仓!我不祈求人生有传奇,但我愿用自己的脚步踏遍崎岖,我愿用两鬓青丝守候黎明,用双手托起明天的朝阳,心只为一个方向守望!

年轻的我,充满激情;年轻的我,鼓足干劲;年轻的我,尝试创新。日子转瞬而过,教师仅仅是机械的重复教学工作?如何真正做到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情操的陶冶者?如何真正达到“气氛好、花时少、绩效高”的理想教育效果?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娃娃抓起并非将孩子圈养在笼子里。孩子的潜力和创造才能是无限的,若将孩子的学习局限于死的书本是何其可惜!生活中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培养创造型的接班人才是新世纪适应发展需要的教育。我会放手让孩子尽情去飞,注重兴趣培养,尊重儿童天性,提高观察能力,激发创造才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力争做到“人人有机会,人人在发展,人人能成才”。我坚信:教师给孩子一个机会,孩子会还教师一个奇迹。

“应该抛弃旧时代那种教师阴郁的面孔,抛弃那种成年人的过分庄严的态度。”马卡连柯告诉了我们新时代教师是怎样的角色。我深信微笑和爱能融化一切,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甚至将自己化身为孩子,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给他们生活的温暖和学习的帮助,让他们在民主、平等、和谐、融洽的氛围中高扬求知风帆,向着辉煌彼岸快乐起航。

在我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人才,但这绝非数字能决定的未来。“考考考,老师法宝;分分分,学生命根”的时代不应再存在。“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不该是“考试机器”的造就者,而是“真人”的培养者,培养真善美融于一身的人,培养德智体和谐发展的人,培养智仁勇一应俱全的人。

我不赞成“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想指导下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接受式教学模式。我努力让孩子从被动听、啃书本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解放孩子的眼睛、嘴、双手、头脑、时间、空间,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创设“愤”和“悱”两种状态的学习环境。努力实行创造教育,如陶行知在《创造的社会教育论纲》中提到的变 主观为启发,变填鸭为自动,变一粒一粒为整口,变教授为自学。与其在驾轻就熟的旧路徘徊不前,陷入“山重水复”的境地,不如另辟蹊径,则可能“柳暗花明”。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新教师当有新面貌。以己之力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鲜空气,紧跟社会发展潮流,运用现代新科技,让信息闭塞的农村孩子也能了解大山外的精彩世界,将声、光、影、图融入教育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虚心向长者、向同事学习,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将好经验与新思维相结合;争取机会,抓住机遇,加强与外界交流,“出去看看,别有洞天;回来做做,学有楷模。”没有“活水来”,哪得“清如许”呢?

我将终生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倾尽全力,真正做到无愧于“师范”二字。言传身教,衣带渐宽终不悔;鞠躬尽瘁,一腔热血洒杏坛!我是老师,这就是我的梦想!

我喜欢让生命伴随孩子的理想飞扬;我享受岁月染白黑发的凄凉;当孩子们背起知识的行囊,当孩子们积蓄了我们青春的力量,我将挥挥手,转身向下一个梦想继续起航!

漫漫教育之路,我并不孤独,这一路,有你、有我、有所有昭化教育工作者。我们“立德树人,勇于担当,同圆成人成才教育梦想”;我们“凝神聚力,勤于奉献,共建宜业宜居幸福昭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